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历史学家朱维铮去世 生前曾感叹“假大师满天飞”

2012年03月11日 12:28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石剑峰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朱维铮1936-2012.3.10 江苏无锡人)

(《重读近代史》2010年由中西书局出版。朱维铮说,他相信马克思的方法论:“真理是通过争论确立的,历史的事实是从矛盾的陈述中间清理出来的。”他重读近代史,就是要尝试从逻辑与历史相一致的角度,清理若干历史积疑的实相。)

(《走出中世纪》(上海人民出版社,1987年;复旦大学出版社于2007年出版过增订本)、《音调未定的传统》、《求索真文明:晚清学术史论》、《维新旧梦录》等书,是朱维铮多年来重读“近代史”的文字结集。在他看来,中国由走出中世纪到走向“现代化”,是个漫长又曲折的过程。)

昨天下午,著名历史学家、复旦大学教授朱维铮因病在上海新华医院去世,享年76岁。

自一年半前查出肺癌,朱维铮的病情一直牵动着学界同仁。几天前,朱维铮病危的消息开始在学生、好友之间流传,据朱维铮学生杨志刚介绍,先生的家人在前天作出了不再过度治疗的决定,“当时我们都赞成,觉得朱先生这样的状况再动手术,再去切开喉管什么的,没必要,对他也太痛苦了。”

晚年生涯:感慨“现在大师比从前少多了”

就算在得肺癌的最后岁月里,朱维铮依然坚持活跃在教学和著述上,他在生命的最后几年里,受邀出任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大师》栏目学术顾问。《大师》栏目导演王韧多次向早报记者谈起朱维铮对该栏目倾注的心血,他帮助栏目组选题、策划、审稿,数次从病榻上跃起,帮助编导改稿。

去年8月上海书展期间,已经病重的朱维铮来到拥挤的上海展览中心为《大师》系列影碟做宣传,那个时候的他已经需要搀扶才能走上台,尽管如此,朱维铮依然做了简短发言,他当时说:“没有这些大师,就没有中国百年的学术、教育、思想、科学等成就。但现在我们的报纸上,大师满天飞,阿猫阿狗都可以是大师。打开今天的报纸,一些假大师还在神气活现。在我看起来,辨别真假有一条就是,看看真正的大师是怎样的,可以看穿什么是‘假大师’,什么是‘吹牛大师’。我希望看到更多大师,但很遗憾,现在大师比以前少得多了,这就让我们回顾历史时更有意思。”对于大师的定义,朱维铮说:“大师就是博古通今,学贯中西,德才学识兼备,非但于本门学科为不世出的专家,并以卓特识见、新颖方法或指明未来取向,而受众多学者景仰,这里的裁判官,仅有一个,就是由时间体现的历史。”

去年12月中旬,已是癌症晚期的朱维铮先生,刚从中山医院接受阶段性治疗结束回家,却要坚持到教室中,为本科生上好最后一堂课。他知道自己身体虚弱,行动不便,特意嘱咐助理提早接他到教室。上课的地方在复旦大学五教的三楼,朱维铮走上三楼,在休息室里整整休息了半个小时,才缓过劲来。随后努力让自己进入最佳状态,为学生讲完两堂课。这是先生给复旦学生上的最后一堂课,也是最令人感动的一堂课。朱维铮曾说他一生中最大的改变契机,是在“文革”中领悟到,“我应该有一颗属于自己的头脑,我可以有一颗属于自己的头脑”。1978年改革开放,也是在这一年,朱维铮才重回复旦讲堂。他是最晚恢复上课权利的中年教师,却受到了学生最多的欢迎。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朱维铮 1986年 华夏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