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斯皮尔伯格《战马》:8匹马扮主角 受伤仅是效果

2012年03月01日 09:42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蔡晓玮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战马》中有八匹成年马扮演主角“乔伊”

在刚刚落幕的第84届奥斯卡上获得六项提名但最终一无所获的战争史诗片《战马》(War Horse)日前在中国内地上映。这部以一战为背景的影片长达两个半小时,讲述了杰瑞米·艾文饰演的男孩在战争中寻找爱马“乔伊”的故事。而和前作《丁丁历险记》相比,《战马》里或许有我们更熟悉的斯皮尔伯格——战争、男孩、气势磅礴的配乐、饱含情感的故事、恰到好处的煽情。

看了舞台剧决定拍电影

电影《战马》根据英国青少年文学的畅销作家迈克尔·莫波格(Michael Morpurgo)在1982年创作的同名小说改编,同名舞台剧更是收获托尼奖的五项大奖。据斯皮尔伯格透露,拍摄电影的初衷就是因为有同事在伦敦观看了《战马》的舞台剧并被深深震撼,而他和家人一起观看了此剧之后,就立刻做出了拍摄电影版的决定。

实际上,斯皮尔伯格一家原本就和马有缘,早在15年前就开始养马,而其14岁的女儿更是一位非常好的骑手。

改编的难度也正在于“马”。小说版《战马》的视角主要从马儿乔伊展开,甚至会出现它的想法,但斯皮尔伯格却“并不想拍以会说话的动物为主角的电影”。他称,在影片最开头花费大量笔墨讲述男孩一家的困窘遭遇以及乔伊最终配合主人耕地成功,就是为了让观众感受到男孩和马之间的特殊情感连接,而一旦这种连接被确认,“当战争展开的时候,两者分离的时候,观众就会隐隐感觉到将会有一场命中注定的相遇。”

片中英国和法国乡间的美丽田园景色在主人公骑马驰骋中被展现无遗。斯皮尔伯格曾透露,在拍摄这部影片时,为了等待天空的壮丽景色而费时良久。“这一切都是真实的,而不是特效。”斯皮尔伯格强调,“现在很多人都认为只有特效能够做出美丽的画面,实际上他们都忘了大自然比我们想象得更加壮观。”《战马》中唯一用到特效的只有为了保护马匹安全的3个镜头,持续时间也仅仅数秒。另一方面,《战马》中的战争场面延续了“斯氏战争戏”一贯的宏大格局,残酷而真实。其中,英德两军士兵为了合力救马而停战的段落成为观众眼中最令人感动的段落之一。

据悉,片中共有14匹不同的马扮演了主角乔伊,8匹成年马、6匹幼年马,但观众在看片时丝毫没有察觉出来。片中一场戏里最多出现了280匹马。虽然片中有许多看似会使马匹受伤的危险场面,但斯皮尔伯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那是源于打光角度、摄影机位置以及后期剪辑的效果,产生了看上去很危险的错觉,但我们希望观众能了解,我们不会将它们置于险境,也不会伤害任何动物,这要比影片本身重要多了。如果人或动物都要面临生命危险那还拍什么电影,所以对于那些马我们都小心翼翼、异常谨慎。”蔡晓玮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战马 八马 乔伊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