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翻拍四大名著《三国》口碑最好《红楼梦》最差

2012年02月24日 08:2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冯遐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近两年,四大名著被陆续搬上荧屏,不可否认,创作者还是抱着敬畏之心想去做好这件事情,但无奈自身和团队能力有限、逐利和浮躁的业界环境使然,最终难尽如人意。某位学者就透露,他当年去给新版《红楼梦》上课,全剧组读过原著的不超过10人。面对此种绝非个例的创作氛围,早在2011年4月举行的电视剧导演年会上,国家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称,“专家学者观众对‘四大名著’的翻拍有褒有贬,我们也反思了很多管理经验,名著翻拍对普及民族文化还是有作用的,但不能轻易去碰。”李京盛表示,“短期之内,四大名著不能再拍了。”

翻拍·动机顺应国际潮流

面对奉为经典的老版和观众挑剔的眼光,制片方要承受的口水压力只是大小、而不是有无的问题,但为何还会像抢香饽饽一样争取拿到立项?

新版《西游记》制片人张纪中就坦言,“翻拍的作品一般都是经典,比较保险。像四大名著毕竟有那么一本小说,‘平地起高楼’非常难。与老版相比,翻拍时如果能够融入新的想法,部分观众还是能够接受的。”但从播出后的反馈来看,太多声音对造型和特效提出了质疑,看来还是不能接受。“团队能力和制作水准真的达不到,拍什么都有风险;电视剧产量一年两万多集,有多少能播出来?如果从这个角度看,新版《西游记》还是成功的,它可能有这样或那样的缺陷,比如特技没那么好,但整体上还是有跨越的,比以前已经好了很多很多。我觉得,能不能提升和推动同类题材的作品,也是考量一部作品成功与否的标准。新版《西游记》使国内的CGI(特效制作)水平提高了很多。”

作为新版《西游记》投资方,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就是想做一件有影响力的事情,而且他认为翻拍是一种潮流,关键是要与时俱进。“翻拍是国际流行的惯例,随着时代的发展,名著经过重新诠释所散发出的不同味道是有价值的。以《西游记》为例,86版的特色是造型的戏曲化,定位的儿童化;新版的造型更接近原著,更原生态,观众群更年轻化、网络化。新版有不同的东西。”

华录百纳是新版《红楼梦》的投资方,在公司副总罗立平看来,当初重新拍摄《红楼梦》的目的很简单,也很明确,就是要打造一部公司的扛鼎之作。虽然新版《红楼梦》这杆大旗并没有如预期般高高飘扬,口碑和收视也难尽如人意,不过罗立平还是认为,该剧从筹备到播出历经十年,这期间正是因为有了“重拍《红楼梦》”这样的标杆式任务,公司上下在一种潜移默化的气氛中出品了多部佳作,如《双面胶》、《媳妇的美好时代》、《黎明之前》等。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红楼梦 西游记 四大名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