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蒙克名画《呐喊》待拍 估价超八千万美元(图)

2012年02月23日 10:53
来源:北晨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蒙克作品《呐喊》

据新华社专电英国苏富比拍卖行定于5月2日在美国纽约市拍卖挪威表现主义画家爱德华·蒙克的名作《呐喊》,估计成交价至少8000万美元。

蒙克总共创作4个版本《呐喊》。待拍作品为1895年创作,由挪威商人彼得·奥尔森收藏,是唯一一幅由私人收藏的《呐喊》。

苏富比纽约分行印象主义和现代艺术部主管西蒙·肖说,这幅画是“私人收藏家手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根据最近一些名画成交价推测,它的成交价可能超过8000万美元。

苏富比说,先前8幅画作成交价达到或超过8000万美元,其中西班牙画家巴勃罗·毕加索的作品《裸体、绿叶和半身像》2010年在纽约拍获1.065亿美元。

图为毕加索油画《裸体、绿叶和半身像》。

这家拍卖商介绍,不同于其他版本,这幅《呐喊》“色彩最丰富、最鲜亮”,而且背景人物之一扭头回望。另外,它的边框由作者手绘,附带文字,解释创作动机。蒙克写道:“我的朋友们继续走,我落在后面,焦躁、颤抖。我感到自然的巨大呐喊。”

收藏人奥尔森的父亲是蒙克的朋友和邻居,资助蒙克。纳粹德国占领挪威后,称蒙克的画“堕落”。奥尔森帮助拯救74幅蒙克作品。1940年,奥尔森和家人逃往英国,提前把收藏的画作转移至一座家族农场,直至1945年挪威解放。

蒙克1944年1月在挪威去世,终年80岁。

另外3个版本都藏于挪威首都奥斯陆,其中一幅收藏于挪威国家美术馆,两幅藏于蒙克博物馆。

1994年,两名窃贼在国家美术馆偷走1893年的版本;10年后,多名蒙面窃贼在蒙克博物馆偷走1910年的版本和另一幅名作《圣母》。遭窃作品最终全部追回。(编辑:骑石)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呐喊 名画 作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