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版画元老 《鲁迅像》作者百岁老人力群逝世

2012年02月13日 10:53
来源:雅昌艺术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力群先生

2月10日22点10分,中国版画界元老、《鲁迅像》创作者、百岁老人力群先生病逝。

力群,原名郝力群,山西灵石人。生于1912年12月,擅长版画、中国画。1931年入国立杭州艺专,1933年参加“木铃木刻研究会”,从事版画创作,并参加中国左翼美术家联盟。早年求学于杭州国立艺专,他是见证并参与了鲁迅倡导的新兴版画发展的先驱者和代表人物之一。

2月11日晚,中国美术学院团委首先在网站上发布消息:我院校友“人民艺术家”力群逝世,享年100岁

中国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张远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感叹:“去年,彦涵先生去世,如今力群先生也走了,中国版画元老几乎都走了。

张远帆告诉记者,1998年,中国美术学院70周年校庆时,力群曾回到母校,这也是张远帆最后一次见到老人,“他参加了系里的活动,回忆了许多往事,还讲到当时学习版画的原因——因为觉得木刻有力量,斗争性强。”

力群先生的消息在微博发出后,网友纷纷以文字纪念:

@李大钧baiyaxuan:力群先生生前念念不忘中国版画的发展。2009年11月25日,力群先生在家中为百雅轩题字“中国版画艺术馆”,成为珍贵的记忆!

@百雅轩:这幅《林间》创作于80年代,松鼠体态轻盈、枝叶虽繁但有序、形式活泼、刻画细腻,颇有表现现实之风,这幅《林间》曾展出于2011年百雅轩798国际版画交易博览会。

网友“中国刘晓林”在博客里发表文《缅怀力群先生》:数年前,我到北京昌平的观音堂拜访力群先生。那时的他已经听力不行了,带着助听器。最令我诧异的是90多岁的他从2楼的画室下到1楼的会客厅不用人搀扶!上楼时也一样依靠自己蹒跚着涉级而上。

@哈囧妹:力群去逝了,是老一辈的著名画家。今年100岁,您走好~

@竺照轩:我院校友,版画家力群先生逝世,享年100岁。

@小美妈hera:百岁力群前天病逝,他曾在杭州求学,是新兴版画先驱者为鲁迅绘遗像的版画老人静静离去。

@老于典藏:人们会记住力群的,时间不会太久

@上海陈子善:著名版画家力群先生2月10日逝世,享年100岁。力群在20世纪中国版画史上占有重要位置,他又是致力于藏书票创作的版画家,这是他1987年创作的"裸女"藏书票,供脖友共赏。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中国版画 百雅 1933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