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作家呼吁抵制西方情人节 称中外文化传播不对等

2012年02月08日 10:45
来源:大河网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作为西方传统节日之一的“情人节”(Valentine's Day)即将到来,针对当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年轻人盲目跟风、热衷于过“洋节”的现状,作家张一一表示,作为炎黄子孙的我国青少年应有一种国家和民族的文化意识,应当充分重视中华民族自身的传统节日,而不应该盲目地崇洋媚外、跟风随俗,过度追捧“情人节”等一些从西方社会舶来的“洋节”。

张一一认为,2月14日“情人节”等西方的传统节日本身华而不实、文化内涵缺乏,大多数的中国青少年过西方的这个“情人节”完全是形式大于内容,随波逐流,盲目跟风,“绝大多数的中国年轻人都是在对西方节日文化一无所知的情况下,为了过节而过节,盲目地对其进行追捧,从而不自觉而愚昧地加入到情人节狂欢的行列,这是一种文化的不自信和集体无意识的表现,从某种程度上也证明了中外文化传播的不对等,这种现状亟需得到改观。”

张一一还表示,与西方的“情人节”、“万圣节”、“感恩节”、“平安夜”以及“圣诞节”等在中国的大行其道、赚足眼球相比,中国民间的情人节如元宵节、七夕节以及其它的一些传统节日如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等在西方社会基本上得不到任何的重视,有一些传统节日西方人甚至是闻所未闻。为此,张一一还对我国一些炒作“2 14营销”概念的商家提出了严厉批评,痛斥这些商家“间接滋长了西方情人节在中国的流行,是西方世界文化输出的帮凶”。张一一郑重建议中国商家自尊自重,充分去发掘中国众多传统节日本身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巨大商机,“作为炎黄子孙应该戮力同心同舟共济,以促进中国文化真正成为被全世界广泛接纳的主流文化,渐次改变我国文化输出相对落后的尴尬局面和中外文化传播不对等的不利现状。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情人节 文化输出 作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