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那些年》作者九把刀:感谢现女友大度成就初恋创作

2012年01月16日 08:28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李俐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月13日,台湾作家、导演九把刀在北京王府井新华书店签售《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签售当日,近300名九把刀的粉丝购买了600余本《那些年》等候偶像签名。中新社记者刘关关摄

《那些年》小说100%是真的

九把刀西单签售感慨“北京漂亮女孩真多”

同样在前天,九把刀以“台湾著名网络文学作家”的身份现身西单图书大厦,发布新书《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在一个小时的发布会和四个小时的签售活动结束后,他才得空发了条微博,“终于结束今天的签售和采访,呼哈!北京漂亮女孩真多!”

资深“刀迷”更推荐小说

离签售还有一个多小时,等待的读者就已经从图书大厦的一层排到了地下车库。“我上午十点就来了!”“我是从天津赶过来的!”……放眼望去,队伍里几乎都是80后、90后的年轻人。排在队伍最前面的竟有位中年女士,当被记者询问时,她解释说:“我是来帮我儿子签的,他今天要上课。”

虽然大部分“刀迷”都是因为看了电影《那些年》才赶来支持九把刀,但也有不少是他的老读者了。一位资深“刀迷”举着手里的书向记者炫耀,“我好几年前就开始追九把刀的书了,这些都是从台湾官网买来的。”对于电影《那些年》,他也直言,“还是更喜欢小说,小说的故事更丰富,细节更多。”

对于读者评价,九把刀自己也很认同。因为电影只有109分钟,所以删掉了小说里很多精彩段落,此外还有不少改动和虚构,“比如电影里我和沈佳宜在大雨中吵架那场戏,小说里其实是在电话中吵起来的,但是这样的设置并不适合电影表现。所以,如果你想知道电影里哪些情节是虚构的,最好的办法就是看小说。”九把刀又说,“这其实也不算是小说啦,因为里面的内容100%是真实的,它就是我的青春!”

最感谢的还是现女友

面对媒体,九把刀坦白了自己创作《那些年》的“心路历程”,“从我会写小说起,我就想写这个故事,但是没办法,因为我当时的女朋友很吃沈佳仪的醋。”于是,九把刀只好选择了“曲线救国”,先后写了《月老》、《功夫》、《打喷嚏》三部小说,“里面的角色,还有男女主角的相处模式,都很像我们俩。总之,我就是没办法不写这个故事。2005年,我的前女友终于提出分手,当天下午,我就开始写这个故事。”不过,九把刀还是有点不放心,“我怕前女友回心转意,如果她回来找我,不让我继续写怎么办?”狡猾的九把刀想出了一个万全之策,“以前我都是在网络上连载,但这次我赶紧把稿子寄给杂志社做商业连载,这样,如果前女友有意见,我就可以借口说,已经连载啦,不能停。”九把刀假想了一大堆,但结果“她并没有回来找我。”

这次之所以敢把《那些年》搬上银幕,九把刀最感谢的还是现任女友,“现在的女友是宇宙中最大度的人,所以我好爱她!”有什么办法才能哄得女友不生气?九把刀实话实说,“我经常跟她说,小说都是用句号做结束的,而最美好的爱情,就是现在进行时!”

六年前北京签售没什么人,很惨

虽然因为宣传电影九把刀没少出席发布会,但昨天的新书发布会却让他唏嘘了一下,“我写小说12年,出了60本书,还从来没办过发布会,这是第一次,以前在台湾也只是签售,没面对过媒体。”

同样是签售,九把刀面对的境遇也大不相同了,他回忆说,“今天签售距离上次在北京签售已经有六年那么久,上次来是宣传《楼下的房客》,几乎都没什么人,很惨,事先也没什么宣传就是了,人一到,才开始在店里广播,‘作家九把刀来了,请大家过来签书’之类的,人少到连出版社的人都得下来假装一下。”如今,九把刀的人气很旺,但他也有小遗憾,“这次当然人很多啦,但也因为这样我没法子边签书边鬼扯。”

显然,没有电影《那些年》,九把刀不可能这么火,但他仍表态,自己最爱的还是写小说,“我今天还写到早上5点,我非常喜欢写,写作多快乐多自在啊,也不需要和别人沟通。”九把刀透露,自己正在写的新书叫《上课不要打老师》,他笑着说,“光听书名就很正面啦!”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九把刀 漂亮女孩 签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