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西游记》被批丢传统特色 导演张纪中承认有瑕疵

2012年01月11日 14:5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赵丽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经典翻拍,这在如今的影视圈早已是屡见不鲜,但翻拍也不是一本万利,同样有着“高风险”。新版《西游记》去年下半年开始在全国多家地方电视台播出,原计划于去年8月登陆北京地区,却在开播前突然宣布延期播出。一时间新版《西游记》遭禁播的传闻被炒得沸沸扬扬,直到近日这部大剧才最终得以上星亮相。 本报记者赵丽 杭州报道

由张纪中担任总制片人的新版《西游记》在历经网友争议、审查风波后,将于30日在浙江、东方、天津、云南四大卫视播出。昨日,该剧“掌门人”张纪中携聂远(唐僧)、吴樾(孙悟空)、臧金生(猪八戒)、徐锦江(沙僧)等亮相杭州,出席浙江卫视首播新闻发布会。一上台,未等发问,张纪中就做起了“自我剖析”,他说:“新《西游记》是一个有瑕疵的作品,但是每个作品都会有不如意的地方。如果说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你看得出来,我也看得出来,但是我们没有那么多的条件,比如资金、时间等。”

关于延时开播

这是因为剧集太长

显然,对于网友以及观众的各种争议,张纪中已了然于心。昨日上午,刚一上台,他就自顾自答地谈到了大家最关心的“推迟开播”的问题。他表示:“新《西游记》是一个有瑕疵的作品,但是每个作品都会有不如意的地方。”对于为何迟迟不能播出,他不动声色地解释称:“电视剧有一个特点就是太长,我们这部剧最开始的时候有70多集,后来再减到66集,现在是60集。这就是(这部剧)很长时间不能开播的原因。”

关于电脑特技

这是神话励志剧

与20多年前的老版相比,新版《西游记》在拍摄上自然强调的是技术,“我们的成本超过1亿,大部分用在了特技制作上……”这时,他话锋一转,“但是,很多人是带着美国大片的标准来看这部剧,有网友说你这里不好,那里不好,当然,也感谢网友的意见。如果说,做得不好的地方,你能看得出来,我也能看得出来,但是我们没有那么多的条件,比如资金、时间等。”张纪中同时强调说,新版《西游记》是四大名著翻拍剧中最忠实于原著的作品,他将《西游记》定义为神话励志剧,“《西游记》的取经路其实就是把心魔外化、降妖的过程,实际上是克服心魔的过程。它具有非常强烈的现实意义。”

关于剧情

“作为开拓者,我们做了、播出了”

另外,对于特技太多是否会削弱剧情的质疑,张纪中笑言:“这个网络很有趣,有些人其实就是在情感宣泄。作为一个神话剧,电脑动画是其主要标志。今天我这个剧用了大量的特技,人家就会说,你特技这么多,但是……反过来,如果说本剧剧情很好,后面也会有个‘但是’。”他还表示:“我要说的是,作为一个开拓者,重要的是,我们做了,我们播出了,对待《西游记》我们做了这样一个尝试。如果说要跟美国去比,中国的影视行业,跟美国差了十万八千里,不光是电视剧,还有电影。我希望我们的影视剧行业真正做到产业化,而不是作坊化。”

[观众声音]

神仙?妖怪?谢谢!

此前,张纪中号称新《西游记》要媲美《魔戒》,没想到却被网友狠批太多西方魔幻色彩,把中国神话的传统特色丢掉了。在剧照“天宫斩妖台”中,孙悟空被绑在一个烈火熊熊的架子上,身边的天兵天将拿着斧头利剑,面目狰狞。有网友说:“小朋友敢不敢看?”新版《西游记》中,不少妖怪的造型都很恐怖,面部扭曲、头上到处是血窟窿,还有丑陋的巨齿。网友“罗曼达”说:“我28岁了,我觉得看了都得做噩梦。”

此外,孙悟空的台词也成为观众批判的对象,“听起来一点灵气都没有,简直和老版配音没法比”,还有观众认为孙悟空的声音听着实在不够阳刚,“奶气有余,阳气不足。”动作上,新版悟空挠脸、缩脖的动作倒有些老版的影子,只是时常爱摸脸、爱捂嘴,看着有点“雷人”。

对于唐僧不再细皮嫩肉的质疑,聂远表示:“张导对唐僧的理解,他是一个行者,风吹日晒,不可能细皮嫩肉。”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西游记 张纪中 聂远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