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易中天:文化大繁荣是个慢活 决不能搞大革命大跃进

2012年01月08日 10:12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潘衍习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公器文章经典篇,民心为重德为先。

中华绵亘千秋史,天下兴亡明镜悬。

公器者,比喻国家大才之士,亦多用于比喻文章、文字、学术。于国家,于社会,在文章,在学术,建树之高,声望之隆,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易中天当为佼佼者。且看他在讲坛中,篇章里,谈古论今,以史为鉴,深入浅出,如中肯綮。近年来,更以公民身份、角度,将目光放在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和对社会良知的思考上。

2011年岁末,记者有机会到福建厦门,便急于拜望这位心仪已久的“公民”学者。

厦门市莲前东路的一个别墅区,比较讲究。房门在二层,门开,易老师出现。不似电视屏幕上西装革履的学者,确是布裤绒衫的公民。不过那满肚子的学问还是能从那深邃的目光中显示出来。

书房,南北两间相通。北面大写字桌上干净、整洁,挂着一排毛笔。南面两排书柜东西靠墙,装满了书。临窗的电脑桌上,电脑、鼠标,随时可开机、写作。

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提高全民族文明素质,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重大课题。自然,我们谈起了文化。

“文化是个慢活。文化的大发展和大繁荣,决非一日之功,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只能‘文火慢熬’。文化这事,一不能搞‘大革命’,二不能搞‘大跃进’,只能‘科学发展’。科学发展,就是相信人民群众的‘文化自觉’。人是生活在文化之中的。没有谁,不希望自己的文化是先进的,正如没有谁天生就喜欢生活在垃圾堆里。政府要做的事情,是养护和养育。养则成。文化,靠的是‘养成’。”易老师说文化是个慢活,可他讲起来,却不慢,洋洋洒洒,如做文章。

记者知道,易老师著作等身,2011年又出版《易中天文集》16本,约400多万字。他本来要好好休息,几次谢绝各种会议、演讲,但几次又“食言”。2011年10月又到新疆,主讲《中国文化的内核与精神》,因那是他生活过13年的地方,他对这片土地很有感情。

快过年了,易老师透露,他那3岁多的小外孙女就要从上海来了。他的女儿女婿都在上海做城市规划设计工作。“我要好好收拾收拾房子,好好带带孩子。”说着,易老师露出慈爱的笑容。

易中天1947年生于湖南长沙;1953年起在武汉生活,至高中毕业;1965年参加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新疆工作了13年;1978年以同等学力考入武汉大学读研究生,1981年毕业留校;现任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易中天长期从事多学科和跨学科研究,著有《艺术人类学》、《闲话中国人》、《品人录》、《费城风云》、《帝国的惆怅》、《帝国的终结》、《品三国》(上下)、《先秦诸子百家争鸣》、《我山之石》、《中国智慧》、《书生傻气》、《公民心思》等,内容涉及哲学、政治、历史、文化等多个领域。其中大部分著作,被译为外文或用繁体字出版,在欧洲、美洲、亚洲、大洋洲和港澳台地区,拥有众多读者。2011年5月,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了《易中天文集》共16卷,收录其著作共18种。

本报记者潘衍习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慢活 大革命 文化自觉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