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逸飞胞弟陈逸鸣从艺40年首次大展 女人体单纯朴实

2011年11月13日 00:34
来源:雅昌艺术网华东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近年来,陈逸鸣又创作了一系列混合材料的纸上风景画。在这些作品中他有意识地与他的写实风格拉开了距离,注入了中国传统美学中的“意象”审美元素,表现出一种明显的写意性,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尽管这些作品的构图依然那样坚实和谐,色度依然那样丰富饱满,但轮廓已不再分明,色彩变得朴朔迷离,笔意显得朦胧虚幻,笔触长短不一、疏密有致,充溢着轻灵酣畅的感觉,让人感觉到他下笔有着一种挥洒自如的“飞动性”。画面表现的是陈逸鸣娴熟于心的宁静滋润的江南水乡,他以敏锐的直觉,率意捕捉到一个又一个转瞬即逝的景象,用他天马行空、自由驰骋的“意象”,编织出一个个绚烂奇幻的梦境,弥散出春雨潇潇、烟霭空蒙的江南水乡的气息和情调,传递出江南文化的气质和韵致。从这个系列作品中,可以感受到陈逸鸣深厚的艺术底蕴和文化学养,并且证明了他在艺术探索的道路上具有足够多选择的可能性。

陈逸鸣梦乡系列

回顾陈逸鸣先生40年来的艺术创作岁月,他始终处于一种鲜活的、充满动态的创作状态之中,是一个不断挑战自我,不断创新求变的历程。他在作品中所营构的和谐的色彩和细腻的笔致,不仅仅是外部世界中的和谐和委婉,更是精神和情感层面上心象的真实。他对于油画的理解,除了画面中的结构与形式因素,更进而达到了诸多视觉审美元素的完美组合,犹如诗人将各自独立的文字神奇地组合成优美的诗句,呈现出清澈明净的心象与意境。他以旺盛的创作热情和真诚的创作动机,在写实油画语言中难能可贵地坚持画家主体的情感体验,在画面上注重用抒情性和诗的精神来净化现实,蕴涵着画家知著见微的细腻情感,显现出独特的艺术个性。

陈逸鸣艺术展上海美术馆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陈逸鸣 海派文化 吴大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