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逸飞胞弟陈逸鸣从艺40年首次大展 女人体单纯朴实

2011年11月13日 00:34
来源:雅昌艺术网华东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点击进入陈逸鸣个人官方网站

陈逸鸣的油画创作以女性题材为主,兼及风景和静物。他的成名作是1980年代中期创作的“惠安女”系列作品。在他笔下那些有着大海一样开朗宽阔性格的纯朴秀美的渔家女,充满了清新明朗的情致。他以独特的视角表现渔家女的日常生活,画面给人一种开阔飘移的流动感,这种流动感,既与大海的性格相契合,又渲染了惠安女爽朗活泼的心态。他以明亮得近乎透明的色彩,挥洒自如的笔触,成为表现渔家女在大海边生活最为贴切的形式语言,题材与形式始终处于一种动态的、互补的审美关联。

“惠安女” 系列倒影2

在线展览:陈逸鸣艺术展

在1990年中期,陈逸鸣开始了他“海上淑女”题材的创作。这是他对于1930年代老上海的追忆,呈现出他对于上海历史文化的感受和理解。他以唯美主义的绘画风格,塑造了一个个含情脉脉的清纯少女,娴静温婉的红粉佳人,形象纯洁唯美,姿态从容婉约,画面构图简洁单纯,色彩清雅素淡,使作品从整体上产生极其纯粹的柔润含蓄的抒情效果。从“海上淑女”身上,可以强烈感受到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气息,传递出一种具有海派文化特征的精神身份,与她们的都市生存状态相吻合,将都市生存的体验和生命意识提升为她们共同的自身语境,从而在画面上凝固了富有隐喻和符号意味的关涉海派文化的视觉投影,而这些正是上海都市状态和精神走向的最真实、最鲜活的写照。

陈逸鸣流逝的岁月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陈逸鸣 海派文化 吴大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