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央视被炮轰“缺新闻素养” 两大主流媒体缘何公然叫阵?

2011年11月13日 00:1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李晓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人民邮电报》11日头版报道

羊城晚报记者李晓莉

“我好想哭啊,我只能装一家的有线电视、用一家的电、使一家的煤气、以别人商量好的价格加两家的油,价格一天天飞涨的时候,没有人说垄断;当有一种业务几家运营商比着提速、比着降价的时候,却有人说,你垄断了!”这是自11月9日12时央视《新闻30分》节目播出后,一些通信员工发出的微博。

而反应最大的,便是《人民邮电报》(以下简称“邮电报”)———11月11日,该报在头版头条以《混淆视听误导公众》为主题,以近半个版的文字刊出《驳央视对电信、联通涉嫌价格垄断的报道》,文章开头更明确指出“本报记者通过调查与采访,发现央视报道完全是片面之词,错误百出,与事实严重不符”。

两大主流媒体如此公然叫阵,不得不引起网友的热议:到底谁在撒谎?

尖锐四问矛头直指央视

《人民邮电报》文章指出:“暂且不说该报道采用的数据是不是与此次反垄断调查有关,也先不争论数据是否已经过时,仅就这样不考虑背景的简单比较而言,绝对是不负责任的,也是不公平的。这就好像让刚刚学会走路的孩童与成人赛跑一样。”

洋洋洒洒几千字,《人民邮电报》的文章毫不含糊地提出了四个问题:“基本概念厘清了吗?”、“垄断事实查明了吗?”、“全球行情吃准了吗?”,最尖锐的莫过于第四个问题———“新闻素养丢掉了吗?”矛头直指央视。

根据央视的报道,指发改委已经基本查明在互联网接入这个市场上,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合在一起占有三分之二以上的市场份额,如果证据确凿事实成立,将处以上一年度营业额1%~10%的罚款,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为此将遭到数亿元到数十亿元的罚款。

而邮电报则激烈反驳:“好一个混淆视听的‘互联网接入’!正是因为央视采用了这一广义概念,才得出了‘罚款数十亿’这一骇人听闻的结论,在业界和网民中引起了轩然大波。而事实上,‘互联网接入’分为不同领域,发改委此次对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发起的调查,是针对SP接入市场而不是公众市场的,SP接入市场不涉及普通用户,与公众市场完全不同。据了解,中国电信或中国联通每年从SP接入业务中获得的收入只有不足2亿元,因此,即便是‘证据确凿事实成立’,所处罚款也应以此为基数,而绝非数亿到数十亿元的天文数字。”

网友调侃央视不也垄断?

当央视的新闻播出之后,网友几乎一边倒地指骂电信、联通。可是当《人民邮电报》的文章一出,阵营马上分开两边———有的依然坚信央视,有的则开始反思。

中国联通广西分公司集团客户部副总经理王修峰发微博指出:“一个美国汽车工人的人均小时收入70多美元,日本汽车工人人均小时收入40多美元,我们国家的汽车工人小时收入能有30元人民币就不错了。可我们的汽车加油的价格却和美国相当。这种加油的价格制度,是垄断吗?对当下收入的中国人公平吗?联通电信宽带很多要面向农村,你却和美国日本去比说我们垄断,公平吗?”

而网友“山寨春晚老孟”则说:“央视猛批电信联通,人民邮电报奋力反驳。在我看来,其实是一个垄断集团来揭另一个垄断集团的短。希望两者竞争,百姓得利。”

李晓莉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央视 人民邮电报 新闻素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