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武则天真那么色情?影视无低俗话题难引人关注

2011年11月09日 08:42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俞亮鑫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武则天”真有那么色情吗?

——谈《武则天秘史》贴假标签真炒作的拙劣手法

由唐国强、殷桃、刘晓庆、斯琴高娃等主演的《武则天秘史》在湖南卫视播出才两三天,网上对其激情戏过多、画面尺度过大、少儿不宜的批评已层出不穷,但记者观后,感觉该剧根本不像有人指责的那么色情。

批评言辞夸大

有批评说,《武则天秘史》开播仅7分钟,殷桃演的武媚娘进宫,花瓣浴中酥胸半露,怎一个香艳了得。紧接着,唐国强扮演的唐太宗情迷武媚娘,一阵风雷之声,竟然吹掉了武媚娘的外衣,露出香肩,不仅剧中的殷桃慌乱了,观众也跟着“凌乱”了。有网友调侃:“连风都很色情。”实际上,这一桥段中根本就没有入浴、出浴镜头,且多以殷桃的后背镜头为主,并无色情之感,主要显示了14岁武媚娘刚进宫时忐忑、纯真的感觉。

有批评说,殷桃扮的武媚娘引诱李治,她手持梅花攀上桃树,给那个懵懂少年留下了深刻印象,随后她失足跌入酒桶,溢满酒香和花香的身体曲线毕露。实际上,在那一桥段中,武媚娘穿的是深红色裙子,且裙子里外有好几层,厚重的湿衣裳把身体裹得严严实实,哪来的曲线毕露?

话题抓人眼球

还有批评说,太子李治在父亲病重时和武媚娘调情,两人激情拥抱,武媚娘娇喘微微,情到浓时,殷桃甚至用嘴唇含住余少群的耳朵,“激情”得让观众大呼受不了,“要不要尺度这么大?!”“还懂不懂孝道?!”“该剧堪称最黄武则天。”但这段情节也被夸大了,其实,荧屏画面主要是武媚娘和太子两人相拥或面对面说话,所谓激情戏都用画外音替代,镜头中出现的不是两人脸部特写就是病榻上的皇上,根本找不到所谓的“尺度大”“最黄”。

目前,荧屏整治低俗风十分严厉,如果真有“尺度大”的色情画面,相信不会通过有关部门的严格审查。但问题是,没有低俗话题又难以引人关注,掀起波澜。因此,一些电视剧有可能主动或被动地贴上“激情戏多”“尺度过大”等假标签,以此抓人眼球。

谨防低俗炒作

与此猜测相对应的是,遭到不实之词“污蔑”的剧组,始终默然无声,听任低俗炒作任意“诽谤”自己,全无拍案而起、愤然反击的动作。记者联想到,湖南卫视今年播出的《宫》《新还珠格格》《步步惊心》《倾世皇妃》等多部古装剧,其雷人情节、穿帮镜头每次都会掀起网友的“挑刺热”,而当网友们热衷于“挑刺”时,其实也在不知不觉中陷入了人家炒作的陷阱。但这次,《武则天秘史》刚播出几集就被冠以“最黄武则天”“少儿不宜”“武则天乱史”等标签,炒作手法之拙劣,超越了以往的新闻“尺度”。

贴假标签真炒作,这种方式不仅低俗,而且有悖于新闻事实。当荧屏的低俗风被整治后,我们应该谨防炒作的低俗风转移到媒体娱乐版面上。

首席记者 俞亮鑫 实习生 顾婷婷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武则天 武媚娘 尺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