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90后玩人体悬挂”自虐or艺术 西安行为艺术调查(图)

2011年10月13日 07:48
来源:三秦都市报 作者:段余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行为艺术源于西方,是西方社会的一个奇特现象,在本质上可以定义为一种自由的生命活动,是一种艺术家用思维和行为过程来进行创作的艺术形式。某些行为艺术的确启迪了人的心智,丰富了人们的想象世界和认识领域,并得以经久流传。自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行为艺术在中国日渐风行,部分创作者屡屡以裸露、自虐、伤害、鲜血等极端行为作为表达的主要方式,这种消化不良的舶来品,常与国人的审美观、道德观以及社会传统习俗相撞击,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西安,也有部分人士打着行为艺术的旗号进行着各种创作,日前,记者走进这个圈子,试图向读者展示他们的内心秘密。

9月中旬,一张标题为“90后为何大玩血腥人体悬挂”的照片赫然出现在微博上,一经发布迅速得到大量网友的转载和热议。有网友猜测这场血腥表演的主人公90后女孩到底是为了博出位而自残还是纯粹的行为艺术呢?记者本想联系下照片中的90后女孩,可是由于此帖为转发帖,很难追根溯源。

随即记者在百度输入“90后女孩人体悬挂”几个字样后,在众链接中终于找到微博上引网友热议的原帖,原来这张照片拍摄于4月底,照片中的悬挂者两个90后女孩均为重庆人,她们和几个朋友约定的这场人体悬挂的确为行为艺术而非博眼球的自残。

根据原帖描述,这场人体悬挂艺术表演的主题是灵魂存在的意义。当天除了两个参与悬挂的女孩外,只有少数爱好行为艺术的圈内人参加。表演之前,悬挂者都经过了严格的皮肤消炎处理和注射破伤风针,整个悬挂过程持续近一个小时就结束了,从悬挂者的表情来看,既轻松又自然,毫无痛苦之状。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关于人体悬挂主场秀从2008年开始就销声匿迹了,这样一场场在普通大众眼里血腥、残忍的表演,人体悬挂的参与者却说这是一种行为艺术,而学者指出:如果这也是艺术,那吞玻璃也是艺术了,它充其量是挑战人的生理极限。姑且不论其是不是艺术,就本身参与者的真实意图和心理活动就值得探究。

耍狠比拼的悬挂使艺术失真

访艺术创作者王水异

2007年10月,几位年轻人曾在西安寒窑附近进行了西北最后一次人体悬挂。其中这次悬挂最博人眼球的就是号称中国第一个膝盖悬挂的噱头。今年10月2日记者联系到了那次膝盖悬挂表演中的主创者王水异并对其进行了采访。

80后的咸阳人王水异留着中长发,下巴的些许长胡须和脖颈上的图腾刺青令人印象深刻,在右耳朵上,他甚至还扩了孔。“我觉得人人都是行为艺术,单谈这个概念太大了。”对于行为艺术,他是这么解释。

人人都可以行为艺术

记者:你认为什么是行为艺术?你在什么情况下开始接触此类艺术?

王水异:这个问题太大了!行为艺术就是通过肢体语言表达创作者的自我情绪。行为艺术是一种抽象表现主义,它是“行为绘画”和“无形式艺术”的变异和延伸。从这个层面来说,人人都可以行为艺术,比如一个人在喝茶,只要他喝茶的背景进行简单的艺术处理,那么这也算一次行为艺术。

其实我们日常看到的人体悬挂、刺青、穿孔、穿带、埋钉等都属于“BME” (Body Ezine 人体改造),个人认为 BME是带有强烈个 Mods 人色彩的艺术创作而非行为艺术。

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由于父亲比较喜欢画画,所以从小我就耳濡目染喜欢上了。对于 BME我最早接触是2002年,当时是在国外的一个网站看到关于刺青、穿孔等各种 BME 的介绍,从此就开始迷恋。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or 人体 行为艺术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