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海主要剧院拒绝《金瓶梅》演出 被疑“情色舞蹈”

2011年09月07日 09:37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杨建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舞剧《金瓶梅》剧照图TP

舞剧《金瓶梅》的上演,近来成了备受争议的热门话题。据了解,这部由北京当代芭蕾舞团创作演出的剧目,已经排定了从本月23日起在成都、重庆、武汉、南昌等地剧院的公演日程。虽然主创人员在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观众应怀着审美之心”看待该剧,但围绕“是性感芭蕾?还是情色舞蹈?”“是刻画人性挣扎?还是展现香艳场面?”等话题,人们议论不断。记者询问了上海几家主要剧院,得到的回答是:“暂不考虑”承办该剧演出。

想法由来已久

把明代小说《金瓶梅》搬上芭蕾舞台,确实是一个大胆之举。编导王媛媛透露,产生这个想法由来已久,是应香港艺术节之约才得以实现这个酝酿了4年的创作。她认为:“该剧表现的是人性,而不是性。”不过,即使是没有阅读过这部小说的大多数中国人也知道,《金瓶梅》通过大量对性的赤裸裸描写,来刻画人物的社会属性,虽然在中国文学史上拥有特殊地位,却在历代被称为“奇书”的同时,一直被视为“禁书”。显然,把这部文学作品改编成舞剧,无论是题材和内容,都无法回避原著的人物关系、性格刻画、情节构成中的性描写要素,因此,有的剧院甚至还在宣传海报上打出了“儿童不宜”的字样。

被指“挑战禁忌”

据悉,舞剧《金瓶梅》在今年香港艺术节上演后,由内地一家演艺机构代理从本月下旬起在各地巡演,主创人员近来则忙碌奔波各地频频接受采访,剧照也开始“泄露”于网络。正如编导所说,照片上的舞蹈画面并无“脱衣”“裸体”,但演员身穿紧身纱衣,舞蹈动作和舞台场面被人们称为“肉欲横陈”“活色生香”“火辣露骨”,甚至还出现了摇床等“古代性道具”,故有人把这部舞剧的上演,定位为“挑战禁忌”。记者在采访中,多位舞蹈界人士表示“回避”。有位知名舞蹈演员说:“同行做出这样的选择,我不大好评说。但如果让我去演,可能难以接受。毕竟,要在上千观众面前体验《金瓶梅》人物的内心和表演那些动作,会很尴尬。”因此,也有评论认为:“能够成为舞剧题材的文学作品很多,把《金瓶梅》搬上没有分级制的内地舞台,是在‘博眼球’。”

上海“按兵不动”

编导在选择题材、进行创作的过程中,既要赋予作品新的创意,也应考虑观众的欣赏反响和作品的社会效果,这是艺术家的社会责任。因此,尽管舞剧《金瓶梅》即将在内地一些剧院公演,但上海的剧场却“按兵不动”。记者获知,该剧代理商曾来联系沪上演出事宜,但本市两家主要剧院不约而同地都予以了婉拒。上海大剧院副总经理张笑丁说:“该剧题材应该有票房效应,但剧院运营并非单纯为了追求票房利益,我们的演出季舞蹈“已经排满,所以暂不考虑。”东方艺术中心管理公司总经理林宏鸣在看了代理商送来的录像片段等资料后认为:“《金瓶梅》与我们剧院为观众提供美的享受这样的定位存在差异,所以暂不考虑承接该剧。” 资深记者杨建国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金瓶梅 演出 情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