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密反传统杜尚:搞艺术不要被艺术搞(图)

2011年07月01日 10:18
来源:新周刊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杜尚 《下楼的裸女》

杜尚拒绝一切外界的伤害,包括名利,包括艺术。这些看着闪闪发光的东西全都可能伤人,而大部分人却不知道,还拼命去求。

杜尚 1887年生于法国。他改变了西方现代艺术进程,达达主义、超现实主义、波普艺术以及20世纪60年代后的无数流派都有他的身影,但他却说“我最好的作品是我的生活”。

杜尚的精彩超越了艺术,他让你去思考一个人怎样才能活得有质量,有美感。他画得那么少,甚至放弃艺术,却取得了别的艺术家达不到的成就。

我发现他的用力之处在于,拒绝一切外界的伤害,包括名利,当然还包括艺术。这些看着闪闪发光的东西全都可能伤害到人,而大部分人却不知道,还拼命去求。杜尚从一开始就很小心地保护自己不受名利的诱惑,把自己的生命做成了作品。这种“作品”的美,超越了视觉,超越了艺术的定义,成就了我们中国人说的那种“大美”。

告别现代派

1904年,杜尚高中毕业从家乡到巴黎。1905年,马蒂斯的野兽派诞生;1907年,立体主义产生。那时大家都认为艺术可以给人自由。杜尚也这么看,所以也跟那些人一起尝试野兽派、立体主义。因为那些新风格看上去真的是没任何拘束,但杜尚却发现这些现代流派在根本上还是有问题。

他在1912年画了《下楼的裸女》,其中有拆解的立体主义手法,同时也用了表现运动感的影像重叠方式。这张画送去巴黎现代派沙龙参展,评委说:“你画中不能用运动感的方式。因为这是未来派的手段,你表现运动,未来主义会嘲笑我们:‘哦,你在学我们,所谓巴黎最先进的流派立体主义在学我们,那我们应该比你们厉害,我们应该做领导。’”很多人不会觉得评委这么说有多大问题,可杜尚马上就看出来:以前现代派反对传统艺术时,口号就是放弃一切束缚,让人可以真正自由创作,那么现在他们指责说《下楼的裸女》手法属于未来主义,不就是说立体主义也有了规则,也开始用来限制人了吗?

杜尚决定和现代派分手。要知道,那个时候正是西方现代派的黄金时代,1911年左右康定斯基第一张抽象画出来,现代派成为艺术界最嘹亮的号角。差不多要过半个世纪后,人们才渐渐看出现代派的弊病。可是杜尚早在1912年就看出来了。

50年后见分晓

在杜尚看来,真正的自由要完全把艺术放开才可以得到。所以他先退出艺术家圈子,然后故意做最不像艺术的东西,比如一把铲子、一个瓶架子,一把梳子……虽然他对艺术有看法,但从没写过文章大声疾呼。他最有名的小便池,也是匿名送去,事情过了小便池也扔掉了。他在1912年开始走自己的路时,没人能理解。后来接受采访时他说:“我没有什么影响,所做的事就是在朋友圈里的一点点人知道而已。”他在艺术界默默无闻,真是自己跟自己玩。他当时说:“我的东西可能要50年后人们才能理解。”50年后是1962年,波普艺术出现了。也就是说杜尚在1912年看到的东西,大家到50年后才看到。

杜尚的所作所为,让他的精神是活泼自由的,他反对一切规则,喜欢变化。所以第一个动态雕塑是他做的,《下楼的裸女》之所以被拒绝也是因为表现动态。他还做过一个很有名的作品《三个标准的终止》,嘲笑客观的尺度。巴黎国家计量局把标准米尺放在抽成真空的盒子里,表示是绝对标准。杜尚也自造了三把不规则的尺,像国家计量局那样放盒子里。他的意思是,所谓标准都是人设的,他用玩笑的方式体现他对权威的否定。

为了自由,他基本不工作。一方面父亲可以支持一点,另一方面他在纽约靠教法文为生,在巴黎他的生活费主要靠买卖艺术品。如拍卖时低价买下布朗库西一批雕塑,再提高价格一件件往外卖。同时,他把自己的生活开支降到最低。他的住处简单到像一个船舱。他说:“我从很早就认识到,一个人不必负担很多东西,一个人不必有妻子、孩子、房子、汽车,所以我基本上一直过着单身汉的生活。”

他有好多次机会挣很多钱。《下楼的裸女》在纽约1913年军械库展览中非常轰动。当时杜尚在纽约人眼里是比毕加索还重要的艺术家。他一到纽约,就有画廊老板找上门来:“我可不可以把你的画包下来?一年给你一万美元,随便你画什么都可以。”当时一万美元差不多是现在20万美元。杜尚没接受。别人问他为什么不接受,他说:“我那时已经29岁了,我知道怎么保护自己。”几年后,又有人对他说:“我给你出一万美元一年,一年你就只给我一件作品,可不可以?”杜尚也没同意。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杜尚 1950年 布朗库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