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作家的地位在西安是最高的

2011年07月01日 04:23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卢小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日前,作家莫言做客东莞莞城“文化周末大讲坛”,以“文学照进人生”为题做主题演讲,并在现场与读者对话。

在这次演讲中莫言坦言,他并不喜欢中国马尔克斯这个称号,但也能理解这是个尊称。提到《百年孤独》最近被引进中国,莫言称马尔克斯也无法抵挡金钱的诱惑,因为现在中国的出版商越来越有钱,出版方据说以150万美金的天价版权购买了这本书。谈到对这本书的看法,他表示自己真正看完这本书是2007年,用了两周时间去细读。他的感觉是马尔克斯虎头蛇尾,完全把后两章砍掉也不影响小说的完整。

关于作家的地位,莫言说:“我想拉丁美洲地区作家的地位确实是非常高的,拉美的作家的地位,有一点像中国西安作家的地位,在我们中国,作家的地位在西安是最高的,在西安真的是社会名流,走在大街上,据说是你问任何一个出租司机,问西安的一个著名作家的地方,他都会把你拉过去,这个在广州或者是北京都是不可能的,拉美像马尔克斯或者是略萨他们的地位是非常高的,而略萨甚至参加过总统的竞选。”

关于文学和政治的关系,莫言在此次讲座中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拉美的文学家关注现实关注政治,但是他们没有让政治压倒文学,他们的作品始终是优秀的文学作品,而不是政治宣传的作品,他们还是用文学艺术的方法以塑造人物为目的,用一种独创性的语言,独创性的结构来讲述政治人物和社会的各个政治阶层复杂的斗争,各式各样的阴谋,当然还有各式各样的角逐。

为什么拉美作家能够如此处理好政治和文学的关系,政治和艺术的关系,“我想就是在于他们有一种非常明确的观念,这个观念就是他们始终没有忘记写的是小说,他们首先是从人物出发的,着力点是用在刻画人物上,而且他们是用丰富的生动的细节来表现人物的,这让读者读小说的时候首先感觉到是灿烂的艺术光辉,然后再看到政治环境,这一点让中国作家自愧不如。”

采写 / 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卢小狼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作家的地位 西安 尔克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