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大学生自办形体展览 称裸体只是媒介
2010年11月25日 15:12 北京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话

苏紫紫:我想做一个出色的形体艺术家

记者:你做人体模特多久了?最初是为什么要去做?

苏紫紫:到现在为止快9个月了,开始是需要赚钱,因为家里条件不好,没有能力继续自己的学业和生活。

记者:向校方申请这个展览顺利么?老师们的态度如何?

苏紫紫:还比较顺利,老师们基本是出于保护我的态度,不希望这次的展览对我造成任何伤害。这种艺术形式很特殊,我一直认为观众的素质很重要,所谓“淫者见淫”。我想表达的是艺术,但是老师怕这些被世俗误解,那样会伤害到我。

记者:你如何阐释这组照片和作业主题的关系?

苏紫紫:这并不只是一组照片而已,它是一种探寻,其实展览一共是三组作品,《镜面世界》、《身体旅行》和《一个人的绽放》。我想告诉大家,我们的生活就像一个个越来越小的盒子,我们越来越找不到自己,而这时候,我们需要去探寻自己。

记者:有没有考虑过照片会引起的争议?有没有听过对此负面的评论?你是如何看待人体艺术的?

苏紫紫:考虑过,也听过很多负面的评论,但是这不是重点。人体艺术在我的心里,是值得我一辈子去探寻的艺术,它不仅仅是脱掉衣服而已,身体只是一种介质,我要表现的,只是我自己。我自己的思维,我自己的向往,仅此而已。我也要求自己涉猎特别多与人体相关的知识,比如说人体解剖学、人体美学。我想做一个出色的形体艺术家,我说的是形体,不是人体,最美的瞬间可能只是一个形体的转折,而不在于整体,这在我自拍的视频中表现得很明显,很多画面都是局部的形体结构,混合着光影,是一种唯美的状态。

记者:你父母知道你做人体模特吗?他们的态度如何?

苏紫紫:妈妈知道,她开始不是很理解,但是我很坚持,我也会向她证明,我是对的。

记者:你平时的爱好是什么?

苏紫紫:平时喜欢很多事情,看书、画画和写书法。这里要声明一下,人体在我看来,不是我专业的一方面,它只是一种介质,而不是目的。我的专业是平面设计,但是我不会只拘泥于平面的视觉感受,就像这次的展览,有装置艺术、行为艺术,而唯一涉及平面的只有摄影。我还会尝试很多方法去表达自己的艺术理念,也许会遇到很多困难,但是我相信自己能做好。

记者:你是如何规划以后的事业的?还会跟人体艺术联系在一起么?

苏紫紫:最近几年我会一直用自己的身体作为介质来表现我的思维,身体蕴藏的情感太多了,需要我挖掘的还有很多。我希望自己能坚持到底,把形体艺术做成一种文化标志,这是我的梦想。

■本版文/本报记者 赵卓

(除署名外)

■摄影/本报记者 赵卓

老师看法

这个作业完成得不错

作为这门课程的指导教师,人大艺术学院的丛志强老师昨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从艺术作品内容和形式相吻合的角度看,苏紫紫的这份作业完成得不错,表达出了自己的想法。

据丛志强老师介绍,他布置的这个作业内容是学生们表达“我是谁”,要求从“火柴盒”进行延展,表达出自己的理解、联想和创意。苏紫紫的作业想表达的是当代都市生活的隔阂和人际间冷漠的关系,因此她用两个装置作品和十几张摄影作品分别表达。装置作品是两个分别用金属和玻璃做的盒子,里面勉强能容纳一个人站和坐,以表达“每个人都生活在小空间里”;摄影作品拍摄的都是她本人在一个小房间里的各种表情,以表达人在小空间里的心理变化。原来计划是把所有学生的作品都放在一起展览,但因为苏紫紫的作品比较多,就给她单独做了个展览。

丛志强老师对苏紫紫的作业的评价是:“还不错。思考的内涵值得肯定,表达出了她自己的感受。艺术作品一定要形式与内容吻合,从这个角度说,她做到了。当然肯定还有一些不足,不过她刚上二年级,值得肯定。”

丛志强老师还告诉记者,苏紫紫不是这名女生的真名,他听说她的家境不好,因此业余做模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雷嘉 编辑:韩宵宵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