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称曹操墓因工期延误推迟开放 与质疑无关
2010年09月30日 09:17 大河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在围绕曹操墓引发的争论声音越来越小时,被“倒曹派”指认参与造假的考古队、地方政府、村民同律师商议准备起诉闫沛东和有关媒体。律师称,“倒曹派”代表闫沛东本人的身份存疑,呼吁知情人士提供闫的真实身份。

另外,安阳官方称曹操墓因工期延误推迟开放,质疑不是造成延迟的主因。

真假之争进展

“挺曹派”:准备用法律手段维权

昨日,河南某律师事务所律师黄琨来到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找到了曹操高陵考古队队长潘伟斌等人。

黄琨表示,闫沛东等人发表的大量不实言论,已导致“曹操墓真假”之争不再是学术之争,对潘伟斌、安丰乡党委书记贾振林等人造成了人身攻击和污蔑。他愿意为潘伟斌等人提供免费的法律援助。

潘伟斌表示,何时提起诉讼,采取何种方式维权,有待进一步商谈。安丰乡党委书记贾振林也表示,鉴于闫沛东是一个不见真人露面的“影子人”,是直接起诉闫沛东,还是起诉刊登所谓相关造假证据的山东某媒体,正和律师商谈,但一定会拿起法律武器维权。

律师:“倒曹派”对很多人造成了伤害

黄琨说,他一直很关注曹操墓发掘以后产生的争议。学术之争是允许的,但应该有个度;媒体监督是应该的,但也应该有个规矩。

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那位著名的打假人闫沛东只是个化名,有些行为让人觉得不可理解。这已不单纯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学术争议,“倒曹派”没有依据的做法,对很多人造成了很大的伤害,给他们的名誉带来很大影响。作为一个法律人以及关心、关注这件事情的人,他觉得应该给这件事一个明确的说法,让人们了解真相。

由于闫沛东本人身份存疑,黄琨呼吁知情人士提供其真实身份。

“倒曹派”:“曹操墓”快开放时公布铁证

面对迟迟不公布铁证的质疑,“倒曹派”代表闫沛东通过微博(http://t.sina.com.cn)回应:“我有足够的耐心等到‘曹操墓’即将开放之日公布铁证!我不是方舟子,在国家无法保证举报人安全的残酷现实面前,我绝不会做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打假英雄。”

“但感谢历史给我维护真理的人生机遇,终结‘曹操墓’是历史使命和有良知的公民应尽的义务!铁证如山,不容置疑,该出手时就出手!”

曹操高陵进展

开放得等到10月中旬

曹操高陵确定爽约“十一”黄金周。

曹操高陵保护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原文广说,因安阳近期连续降雨,致使曹操高陵门前的停车场无法如期硬化,误了工期。

另外,展厅的布展内容、形式等,还需要专家进一步指导、认定,也耽误了工期。“倒曹派”的质疑并不是导致曹操墓不能如期开放的主因。

而对于门票60元的说法,原文广表示,曹操高陵不是旅游景点,不能以景点的名义收费。对文物开放的收费,还需要发改委等部门根据政策进行论证。

至于曹操高陵究竟何时能开放,原文广说,根据目前的施工进度,应该在10月中旬。

全国“曹操热”

安徽准备为曹操地下运兵道申遗

曹操墓受质疑引发了全国范围的“曹操热”。

据安徽媒体报道,作为曹操出生地的安徽亳州决定向国家有关部门申请,争取早日对亳州没有发掘的曹氏宗族墓群,特别是亳州人一致认为是曹操墓的观音山墓进行发掘,并制定了保护三国曹魏文化的规划,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曹操地下运兵道的申遗工作。

亳州市还将制定保护三国文化规划,把亳州打造成以三国文化体验为核心,集会议、休闲度假、餐饮娱乐、学术交流等于一体的环境优美、功能完善、三国文化浓郁的旅游目的地。( 张毅力)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张毅力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