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波:我的幽默来晚了
2009年07月10日 09:23 南方人物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上海活宝"回头记

一个人的前史很难讲全讲真切,只能凭他自己说或听别人说。周立波自己讲在大可堂的淘气时,人们总是爆出大笑;譬如他说"那时写检查就像开支票。毕业那天老师把检查书统统还我,噢呦,有《家》《春》《秋》那么厚。"姐姐文文气气地说:"我们总是3个人被叫到学校去……我爸爸后来跟老师讲,你们开除他算了,我们也教育不好了。"

周立波后来因为打伤女友父亲的眼睛被押上法庭,是他人生遭遇的第一次"滑到谷底"。23岁的年轻人已小有名气,滑稽界称"上海活宝",警车旁边许多戏迷就是证明:"让我们再看看周立波。"

出狱那天,他回到家里,满是人。他第一个要找的是母亲,找到小房间,母亲坐着。见到他,"哇"一声大哭,"她一口气总算舒了。"他的恋爱、结婚以至于后来种种波折,母亲都报以也只能报以清泪两行。

然而,就像他能从四公子身上学会花钱,周立波也能从学者身上汲取知识,从正派人身上学习做人。今天他转述由钱文忠教给的"扬州十日、嘉定三屠"、"北人南人造酒的差别"、"温州瑞安和福鼎因何出美女"、"温州宗族械斗",一套一套,栩栩如生。

80年代,周立波结交了京剧世家弟子关栋天。"一个驯兽师该做的,他都做了。"做生意时,周立波曾在某夜总会一年掷下200万元。终于有一天,他答应关大哥,从此不去了。"他对我,又像父亲又像兄长,可能是上海滩对我最重要的人。"

某一年生意纠葛,周立波避走武汉。走前他想,从此我就不是有钱人了,于是对关栋天说:"你陪我再到万宝大酒店吃顿鲍鱼鱼翅好?"关栋天陪他吃完,送他上火车。

"生意场上不缺他这么个人,舞台上缺他这样的人。"关栋天爱才,他一次次劝周立波重返舞台,"可是他不接茬。"今天他看着周立波站在舞台上,发出比美琪大戏院射灯更璀璨的强光,看着观众如痴如狂,笑意漾在脸上。更何况,直到今天,周立波还会像个孩子一样突然跑到他身边,向他耳语。

在周立波蹿出苗头、将红未红之时,是他以自己的人脉关系为周立波铺路,以个人名誉为他担保--从2006年第一场复出开始,关栋天陪他一路走来;同时帮衬着他的,是那些听上海滑稽戏长大的、如今头发多半白了的观众。

那一场,周立波几度失控泪涌。一次是唱起《再回首》;还有一次,是十多年未见的朋友上来献花,他一瞧,半头白发。

那一场,严顺开上得台来也哭了。他说:"浪子回头金不换,就是给金子,也不换。"

相关阅读:

"前妻"揭秘:周立波虐妻吸毒傍富婆(图)

周立波:开的不是政治玩笑 不装德艺双馨

赵本山周立波:命运都曾让他们笑不出

周立波:我永远是个滑稽演员

小沈阳郭德纲周立波 逗乐三人能走多远?

周立波笑侃小沈阳 海派滑稽不必上春晚

"海派清口"走红上海滩 满城争说周立波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宗陶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