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立波:我的幽默来晚了
2009年07月10日 09:23 南方人物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6岁和姐姐留影

幕后

此前贵宾室里,上演幕后戏。

5点20分,司机送周立波及助理到奉贤路。助理有个港派小弟的名字:家豪(音)。家豪从后备箱拎出一套包好的演出服,白衬衫、裤缝笔挺、名牌墨镜的周立波从后座下来,一同进了贵宾室边门。此时他的头势(头路),已然煞清,好几两摩丝喷在上面,定了型。

如果不是亲眼目睹一个平常演出前的2小时又10分,很难体会什么叫成名,或走红。周立波认真地接受了我的第二次采访,只听得照相机咔嚓在响;待一回头,一架摄像机不知何时已经架好,接着,另一台进来了,编导是从北京飞来的,包里揣着一百多页打印好的已有报道。

一家三口进来了,是熟人。"大师大师。"熟人热情握手,接着引荐中学生模样的儿子,后者见到偶像,惟有羞涩。一家人来看《笑侃大上海》,先来后台瞻仰"下蛋的鸡"。

又一家三口进来了,有人引荐说,这是某市招商局局长,特地赶来。"某市这几年发展不错!"接过名片,周立波道。

关栋天安静地对付完面前一盒快餐,靠在沙发上闭目养神。轮到周立波吃盒饭,热闹来了--这二位在镜头前吃盒饭,也不是一天两天了。

"一连三天全是咸肉,一点创意没有。"周立波嗔道。忽而挟起一块,挑得高高的:"这块咸肉我很熟的!我本来对咸肉很尊重的!"忽而又怨几只细虾"断七"(人死后做头七,这里意指虾死了很久)。一旁摄像机,赶紧捉下生动活泼。不过,他很懂得爱惜羽毛,"我抽烟时不要拍。"包括应酬,他每天2-3包烟,穿插雪茄。

接着化妆。一只小包,七八样家什,周立波不用化妆师,在脸上打层粉底,再用大刷子于两颊、眼睑、额头扫出几片红,两三分钟,完事。

接着换装。衬衣、西装、背带西裤、闪着金光的背带扣,再戴上支架藏在后颈的话筒……这一套度身定制的名牌,大约5万元--"要用就用最好的",上海人素来如此。当年在上海滩碰到关节、呆不下去、只身往武汉时,周立波带上火车的,是几大箱衣服--上海人爱穿,素来如此。

其间,见缝插针接受一家电视台由"上海这座城市"起头的采访,周立波侃侃而谈"海纳百川……"然而,当他草稿也不打地讲到城隍庙、阳春面、蟮糊面、王家沙的点心,讲到小时候挖黄沙、打弹子、跳格子、放鹞子,一干上海人都笑了--面前这位,多么标准的"一只上海男人"(周氏节目用语)呵。

其间,见缝插针喷了10分钟的药。助理家豪抱来一台仪器,咕噜咕噜冒汽,嗓子有点发炎的周立波嘴巴被套上,有片刻的安静……不,他又趁换口气的当儿宣布:"周立波在‘吸毒’。"

沙发上,结交20多年、"亦父亦兄"的关栋天纹丝不动,闭目,养神。其实刚才,当咸肉成为道具时,"周立波的大哥"笑着说了一句:"因为太熟,不敢下筷子了。"

相关阅读:

"前妻"揭秘:周立波虐妻吸毒傍富婆(图)

周立波:开的不是政治玩笑 不装德艺双馨

赵本山周立波:命运都曾让他们笑不出

周立波:我永远是个滑稽演员

小沈阳郭德纲周立波 逗乐三人能走多远?

周立波笑侃小沈阳 海派滑稽不必上春晚

"海派清口"走红上海滩 满城争说周立波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宗陶 编辑:严彬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