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女性在06世界杯:还我为足球呐喊的权利!
2009年06月18日 19:58新快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用足球推动民主

5年前,当伊朗在世界杯预选赛附加赛首场比赛中战胜阿联酋时,数千名伊朗年轻人涌向德黑兰街头庆祝,从而引发伊朗自1979年以来最大规模的骚乱。

发动这些骚乱的都是厌倦了言论受到严格管制、社会生活被禁锢的倔强年轻人。他们希望把足球这个在伊朗国内被禁止谈论的话题作为一个突破口,在不直接挑战国家政体的前提下庆祝国家的胜利,希望借助西方的压力和积极的抗议运动推动伊朗的民主进程。

随着庆祝活动的继续进行,伊朗政府逐渐意识到庆祝伊朗国家队的胜利并不会对其安全造成实质的威胁,于是其立场也逐渐软化。在和阿联酋的第二场附加赛进行之前,伊朗政府甚至将一个由12000多个鸡蛋和590公斤巧克力做成的、表面上是为庆祝什叶派假日而烘焙的巨型蛋糕运送到德黑兰南部中心阿扎迪广场上供球迷庆祝时分食。

就这样“越位”成功

获得今年柏林电影节评审团大奖银熊奖的《越位》讲述的就是伊朗姑娘女扮男装进场看足球比赛的故事。

从装扮成男生混进体育场大门的女孩一个个被抓住开始,影院里不断爆出笑声。比如,伊朗的体育场里不设女厕,一个被抓的女孩非要上厕所,只好由一个看守他们的小兵押着去男厕。小兵费老大劲把厕所里的男人们赶走,还得拦住新来的人不让进。他问女孩:“你识字吗?”“识字啊,怎么?”“千万别看墙上写的那些东西!”

但是这部在国际上获得好评的片子似乎并没有获得伊朗人的认同,它根本无法在伊朗获得公映(事实上贾法·帕纳希没有一部片子能在伊朗国内公映),国内人民认为贾法·帕纳希不过是以揭露自短博众彩;而流亡在海外的伊朗人也觉得此片还是缺乏对伊朗政府的谴责。

新闻来源:新快报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路易   编辑: 王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