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理群等学者谈文怀沙:媒体造一个大师,又摧毁他
2009年02月25日 09:33南方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2005年,文怀沙在广州讲国学。如今他成为争议人物。郭长荣摄

钱理群等学者质疑“国学大师”文怀沙学术地位:

“他根本没有什么学术成就”

日前,传记作家李辉发表文章,对声名颇盛的“国学大师”文怀沙口诛笔伐,提出了3点致命质疑,称其出生时间前调了10年;把因流氓罪入狱写成因“反毛泽东思想”得罪;自称“国学大师、楚辞泰斗”,但其楚辞研究水平只相当于一中学教员。

这些质疑立即在网络上炸开了锅。如果李辉这些论断是真实的,对“百岁文化老人”、“国学大师”文怀沙的打击将是沉重的,其公众形象将轰然倒塌,其所作所为,则与胡万林之流的江湖骗子没有任何分别。如果他所言是虚,那无疑将面临诽谤之诉。

网络投票上,90%以上网友表示相信李辉所说是真实的。文怀沙随后发表简短声明,但没有正面回应李辉的问题,只表示“但求无愧于心”。文怀沙之子文斯回应了有关年龄的质疑,未为李辉取信。文怀沙弟子崔自默、“忘年交”赵缺发文反驳李辉,但被网友讥为“江湖人”。

网络上争议的焦点集中在其年龄真假、学术炒作和“好色”等问题上,但对其学术成就、学术地位的辨析,却并无太多学术界的权威意见。因文怀沙头衔中有鲁迅研究专家、楚辞泰斗、史学泰斗等称谓,记者针对有关学术领域,采访了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鲁迅研究专家钱理群,中山大学史学教授、长江学者桑兵,以及中国屈原研究学会副会长、湖南大学文学院教授郭建勋、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方铭等学界专家。学者们大体认为,文怀沙并无突出学术成就,在学术界并没有太大地位,是媒体把他炒成“大师”,如今,媒体“揪他这么一个老人大肆做文章,倒有些苛刻了”。

1.他有学术成就吗?

他根本就没有什么学术成就嘛。没有成就却大谈他的学术成就大小真假,岂不可笑?”

李辉质疑文怀沙的3点中,最后一点是怀疑文怀沙“国学大师”、“楚辞泰斗”的头衔。李辉根据当事人回忆指出,文怀沙只校注过《屈原集》,而且“一出手就砸了锅,随即调离人民文学出版社”。

文怀沙助手李之柔为文怀沙专门作了一个专业个人网站,网站中举出文氏可以“藏之名山”的作品,有《隋唐文明》、《文怀沙诗词选》、《鲁迅旧诗新诠》、《屈原九歌今绎》、《屈原九章今绎》、《屈原离骚今绎》、《屈原招魂今绎》、《屈原集》、《文怀沙序跋集》、《中华根与本》、《燕堂讲稿》和《四部文明》。并称“其中1947年出版的《鲁迅旧诗新诠》,是鲁迅研究学术史第一部鲁迅旧诗诠释,在鲁迅诗歌研究史上是开山之作”。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鲁迅研究专家钱理群听记者报知《鲁迅旧诗新诠》书名,再次询问之后,说自己没有见过这本书,谦虚地说“恕我孤陋寡闻,我在北大图书馆没见过这本书。没有看过所以也不好评价”。随后他表示:“不过按我几十年对鲁迅的阅读和研究,前几代鲁迅研究专家中好像没有这个人的名字吧?”

湖南大学文学院教授郭建勋和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方铭都是屈原研究学会的副会长,这个全国性的学会经常汇聚在一起参加学术讨论。“文怀沙没有什么学术论文,所以在研究领域可以说没什么地位。”

郭建勋教授说,屈原研究学会跟文老没有联系,而郭建勋在近40年的学术生涯里,除了上大学时期读过文怀沙编的屈原作品集子,对文怀沙的研究成果知之寥寥。

近年出版的《四部文明》是文怀沙以“大师”自立的依据,这也成为他在声明中反驳李辉质疑他的学术成就时的证据之一。钱理群、方铭和郭建勋三位都表示自己未曾听说过这本书。钱理群对此表示:“《四部文明》是文怀沙的代表作,但老实说,这部书我没看见过,无法评价书的内容和价值。不过听说文怀沙是先被炒作成大师之后,才做这个编书工程的;然后,在编出这本书以后,他就以这本书来作为他是国学大师的证明。但是,这本书说是他主编的也罢了,但不要把主要的成就算在自己头上。他可能也做过一些图书收集、编辑指导工作,但按他这个年龄,假如是1910年出生的话,把过多的功劳放在自己的身上,未免有些夸张了。”

至于文怀沙简历中说到的“私淑太炎”的事,钱理群说,这不用太较真。所谓弟子,一般有“受业弟子”和“私淑弟子”之分,“受业弟子”是指有短时间的正式授课,而“私淑弟子”就不好说了,“打个比方,你偶尔听过我一次课,甚至只是仰慕我,几十年后你如果自称是我的私淑弟子,我也无法争辩了,你一个人说了算,所以关键是要有证据,拿出材料;你说你在那里受过业,有谁知道,以何为证?”

文怀沙学术成果被质疑的同时,学术地位似也不被学术界认可。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史学长江学者桑兵从事历史学和国学研究,他说:“在民国以来的学术脉络里,根本没有文怀沙的一席之地。媒体现在评价他的学术成就,就是假设他有学术成就了?但是事实上,他根本就没有什么学术成就嘛。没有成就却大谈他的学术成就大小真假,岂不可笑?”

相关阅读:

[专题]国学大师文怀沙陷造假丑闻

[独家首发]李辉:我为什么要质疑文怀沙?

[独家]文怀沙正面回应年龄学术等质疑

李辉:揭文怀沙因他造假牟利 希望不要成娱乐事件

不懂“私淑”意 驳李辉先生《李辉质疑文怀沙》

李辉发文质疑文怀沙的年龄、人品和学术成就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钱理群   文怀沙   大师   造假   丑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蒲荔子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