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辉:揭文怀沙因他造假牟利 希望不要成娱乐事件
2009年02月25日 10:24广州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牟尼:如果他对你提起法律诉讼,你将怎样应对?

李辉:我将随时面对。

希望不要变成娱乐事件

牟尼:那么,一个人应该怎么面对自己的历史?

李辉:每个人回忆自己过去的时候,肯定有一个自然过滤的过程,有利于自己的会谈得多一些,不利于自己的会谈得少一些,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文怀沙不是这个范畴的问题,因为他当年就是因为诈骗,称与周恩来、陈毅很熟,与毛主席谈过话,以此猥亵、奸污妇女十余人。在他入狱的原因上,他很明显是在改写历史。

牟尼:文怀沙先生的个人经历,相当一部分内容是出自他的口述。我们应当如何对待口述实录?

李辉:当我做了20多年文化老人的传记之后,我越来越发现,我们不能过多地相信口述实录,口述实录只能是在大家不重视的情况下确实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当年细节的记录,对于一个史学家来讲,也只能是作为参照的野史,最重要还是文献、档案的整理。我不是说不能有口述实录,只是我们在看的时候,要时刻警惕这个东西是否准确,我们一定要有一种求真的意识。

牟尼:这个事情发展到了这一步,有哪些情况是你没有预想到的?

李辉:这几天我天天警惕自己,千万不要让媒体把这个“质疑文怀沙”做成一个娱乐性的事件。有些网络都重点突出国学大师原来以前奸污过妇女,但是,这显然不是我要强调的重点。我们更多需要的是对现实的一种思考,对文化的一种思考,为什么会产生这样一些现象,还有,这种虚假对历史造成的伤害,对现实的伤害。

本专题特约采写牟尼

背景

文怀沙发表声明

回应李辉的炮轰

2月20日,文怀沙通过香港某网站发表了亲笔书写的声明,算作对“炮轰事件”的首次回应,全文共200余字:

人之将死,其言也善;鸟之将死,其鸣也哀。我诞生于忧患频连之己酉腊月初五,即阳历一九一零年一月十五日,其它歧说,俱不足信。后世史家当以此为据,无劳辨析,此哀言也;亦善言也。自揆平生碌碌,泰半荒度。堪留赠后贤及我不认识之子孙,已公开刊布者有:“正清和”三十三字真经及《四部文明》二百卷(约近一亿四千万言)。知我,罪我,有书为证,乌足道?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如是而已。

链接

钱理群等认为文怀沙

并无突出学术成就

关于李辉炮轰文怀沙一事,网络投票90%以上网友表示相信李辉所说是真实的。而关于文怀沙的学术成就,顶着鲁迅研究专家、楚辞泰斗、史学泰斗头衔的大师身份,近日有媒体采访了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鲁迅研究专家钱理群,中山大学史学教授、长江学者桑兵,以及中国屈原研究学会副会长、湖南大学文学院教授郭建勋、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方铭等学界专家。大家基本上认为,文怀沙并无突出学术成就,在学术界并没有太大地位,是媒体把他炒成“大师”;不过,现在媒体“揪他这么一个老人大肆做文章,倒有些苛刻了”。而对于文怀沙的声明,作为诗人和学者的徐晋如也在博客上发文,对他自认可以传世的“正清和”三十三字真经及《四部文明》进行批驳,认为以“正清和”来论说儒道释是胡说八道,而《四部文明》则“连一点基本的目录学常识都没有”。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文怀沙   造假   李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辉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