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辉:揭文怀沙因他造假牟利 希望不要成娱乐事件
2009年02月25日 10:24广州日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文怀沙

李辉

“黄苗子等早就怀疑他的年龄”

牟尼:我看到日前文怀沙先生自己发了一个很短的申明,他的儿子也有一个对他年纪的说法,又看到一篇为他的辩护的文章,这些文章能否解释你的质疑?

李辉:我们说一个人的年龄是以当年的历史记载来确认的,这是最基本的常识,不需要旁人作证。

他说自己是1928年18岁的时候在国立师范学院当教授,这有很多问题,第一,这个国立师范学院是哪儿的,没有一个具体的城市的名称?第二,这个师范学院的校长是谁,地点是哪儿,你能拿出来吗?他的年表大部分时间是虚的,所以他1919年9岁到杭州的时间有,一下子跳到18岁,年表写他18岁是国立女子师范学院的教授,后任上海戏专的教授,这个之后到哪一年,年表里是虚的,我了解到,上海戏剧学院在前两年校庆的时候出过花名册,有朋友发短信说,查到有文怀沙的资料,他1949年是上海戏剧学院的讲师。如果他写清楚每一年在哪儿念书、工作,我们就有可能根据他的学校查到他当时的情况,这个不需要别人来证明,也不需要文怀沙来写一个一纸证明。就像他儿子说的,为了结婚,把他的年龄往后延了十年,这也很难让人相信。

牟尼:有一篇反驳你的文章中说,你和黄苗子等人很熟,为什么他们没有亲口证实文怀沙先生的年龄?

李辉:这些老同志当年就跟他共事过。唐瑜出生于1912年,黄苗子1913年,丁聪1915,郁风1916年。我这些年来经常跟这些老人聚会,他们都是1913年之后的,他们当年就怀疑,文怀沙比我们都小,怎么这几年都变得比我们大了呢?虽然身边的老人都这么怀疑,但是,他们在没有证据之前是不会说的,必须得由当年的记录来说。

牟尼:对于是不是章太炎的弟子,他的学生说过,他解说“私淑”这个词,就是“私下敬仰一个人认他为师”。

李辉:他现在谈到他和章太炎的关系的时候,他说他从来没有说过“我是”。但是你看到他前些年和电视台主持人对话,明确说过,章太炎是他老师,他和鲁迅一个是早期、一个是晚期的学生,这些视频和文字都在。他前天在凤凰网上的表述,1935年他去看章太炎,后来在太炎文学院待过,“看”和“待”空间很大,你是拜师还是当老师?当职员还是当学生?难道他1928年在一个大学当了七年教授以后,到1935年又去听课当学生?从年龄上说,这一点也自相矛盾。

我是很相信1964年的劳教档案记录的,这上面记载文怀沙1941年肄业于太炎文学院,他可能之前在那儿读书,没有毕业。我觉得,首先要解决的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你的年龄是否是伪造的,你到底是1910年出生还是1921年出生的,这是最重要的,我只能相信你当年的记录。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文怀沙   造假   李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辉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