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邦勇:中国保健品市场的信任危机呼唤公信力
2008年11月21日 18:05 】 【打印

中国的保健产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产业,产业经济规模和总容量都在不断扩大,中国保健品市场正在不断崛起。据专家预估,到2010年,我国仅保健食品的年销售额就将由现在的500亿元扩升到2000亿元。而在宏观经济学家眼里,保健产业更是早被确认为“无限广阔的兆亿产业”。但由于种种原因,保健品也存在着信任危机。因此,公众渴望被市场认可、被社会承认的保健品。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周邦勇将作客新华网,与广大网民一起,就保健品行业现状、发展趋势及即将举行的中国保健品公信力品牌推选活动,进行在线交流。欢迎网友踊跃参与提问。

保健品认识存误区:保健食品姓“食”不姓“药”

[主持人] 周秘书长,首先问您兆亿产业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嘉宾周邦勇] 兆亿产业是,我们分个十百前万亿兆,亿过以上就算兆。形容它的经济、销售量,市场利润达到这样一个水平?

[主持人] 网友“独立呐喊”:保健品是药品吗,可以治病吗?到底什么是保健品。

[嘉宾周邦勇] 网友提的问题很好。首先说保健品,保健品不仅是保健食品,我首先说一下保健品的概念,它涵盖四方面:保健食品、保健用品、保健器械和特殊化妆品。保健品是对特定的人群起到一定的辅助和调节作用。怎么说明它是辅助调节?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保健食品是调节血脂、调节血压的,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已经是高血压患者,肯定要在服用药物的前提下再服用保健食品,得到调节辅助的作用。另一种情况是有形成高血压和高血脂趋势的时候,就可以服用保健品,根本不用服用药品。保健品和药品的区别,保健品是调节和辅助作用,药品是治疗作用。保健品的人群怎么划分呢?就是已经失去健康还没有形成疾病,这样的人群占70%多,健康人占百分之十几、患者占百分之十几。药品和保健品还有一个区别,药品允许有一定的毒副作用,而保健食品是不允许有毒副作用,保健品姓“食”不姓“药”。

[主持人] 不需要医生的指导。

[嘉宾周邦勇] 对,安全性是完全有保证的。保健品可以长期服用,药品是不允许也是不可能的,这是药品和保健品的区别。

[主持人] 网友“独立呐喊”:保健品真的有效吗?都是什么成分起作用?保健品宣传的效果是否真实,产生的效果是否有心理因素所致?

[嘉宾周邦勇] 我把这几个问题统一说一下。保健品究竟起不起作用,我说起作用。网友和很多消费者有一些错误的概念,把保健食品看成药品,觉得吃了以后就要很快见效,这本身是一个误区。药吃了以后有显效作用和不显效的作用,国家都有规定,达到50%以上它就具有作用了。人服用保健食品是终生受用,而不是一时就可以解决的,它是把你从一个不健康人体的体态状态调整到健康人群里。我要对网友说,一定不能把保健品作为药品,而且期望把它作为药品来对待,这是不对的,而且保健品也没有这个作用。

第二,对广告来讲,任何一个保健品,比方说具有免疫调节、降糖的作用,如果从广告上说就是有降糖的作用,就能达到一种什么样的治疗,这种广告就是一种夸大现象的广告,是不实的广告。作为消费者,一定要把握这个“关”,保健食品只是对你已经有失去健康的趋势,比如你有疲劳状态,脑子一天到晚昏昏沉沉,睡眠不太好,但是到医院检查没什么病,这个时候用一些保健品,吃一段时间调节以后肯定是有用的。但不是任何一个保健品都适用于任何一个人,因为人体的差异性很大,所以我劝消费者在购买保健品的时候,对症觉得我的感觉和保健品所表述的是一致,我们可以买来试一试。按照疗程,吃了一个月、两个月,觉得有效果就比较好。一定不要把保健品作为药品对待。

购买保健品谨防上当:认清两大标识

[主持人] 您说到保健品必须要具备绝对的安全性,而且不用医生指导。网友“报国忧无门”:请问作为行业协会,对保健品是如何界定,是不是随便一种什么食品都可以标保健品?显然不是。我们对保健品是如何从源头上进行管理的?

[嘉宾周邦勇] 这方面其实宣传了很长的时间,但是很多消费者还是不太清楚。实际上,不是任何一个食品或者一个用品一贴上标签,就是保健食品、保健用品。保健食品是要经过国家有关部门的审批,审批制度是很严格的。2003年以前,是由卫生部批准;03年以后是国食药局批准。批准的程序很复杂,要求的材料是很多的。首先要拿出你的配方,还要提出配方依据,国家看你所用配方的原材料是不是符合保健品的要求。我们国家在2001年卫生部51文件当中规定了,药食同源的原材料可以用于保健食品。

除此以外,我们还要到国家指定的检验机构检验,1、要做安全性的评价,2、功能性评价,3、卫生性、稳定性的评价。这些工程做完以后,把企业标准搞成一个完整的材料,报国家食药局,专家评审团会进行评审,评审通过以后,才能获得批准文号,是一个天蓝色帽子的标志符号,有两种,一种是2003年卫生部批准的“卫食健字”,现在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国食健字”。很快,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换证以后,将来统一都要换成“国食健字”,所以具备这两个部门批准的有标识的产品,才是经过批准的保健食品。

化妆品是由卫生部批准的。至于用品和器械,器械原来是由国家食品监督管理局管,现在对保健器械的管理,一些普通的所谓保健的器械,对这个界定国家还没有一个明确。作为行业协会,现在已经开始从标准入手,对保健器械进行管理。用品就是现在市场上比如床、床垫、被褥、枕头、衣服、羽绒服、保暖衫等等,凡是对人体起到一定功能性作用的,这就是保健用品。这样的保健用品我们也开始进一步管理,现在两个方面还没有法规。保健食品和特殊化妆品国家是有法规的。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