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西姆在中国
2008年11月20日 18:11 】 【打印

马克西姆餐厅打造的这一切,在中国开了餐饮与文化、艺术直接相连的先河。有人说,很多中国人就是通过马克西姆,才真正亲身体验到什么是沙龙文化,了解了为什么“贵族”和“艺术”那样亲密。

1995年,贺广银被推到台前,按贺广银的话说:“真是赶着鸭子上架。”

军人出身的贺广银,也许自己都没想到,会和这样浪漫的场所结下一辈子的缘。从部队复员被分配到马克西姆,只是任一名电工而已,当组织上让他担起总经理职务时,他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对领导说:“我又不懂西餐,更不懂经营,也不懂服务,如何当总经理……”

尽管如此,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的军人素质,让他没有选择的余地。

马克西姆的菜价,到今天看起来依然颇为‘贵族’,但和二十年前相比,差距并不大。对此,贺广银解释说:“在早期,餐厅所用的主料和配料基本都是进口的,主要工作人员也基本来自国外,因此成本很高。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用料国内已经可以提供,人工成本也在下降,因此价格调整幅度较小。”

这个“贵族”餐厅正在倾向平民化,但它却没有选择“本土化”的道路。马克西姆在随着时间调整餐厅的经营方式,同时却坚守着最初设定的目标——京城最纯正的法式餐厅。

贺广银感叹地说:“这一份坚守经历了时间考验的马克西姆,20多年来经得起人们的回首。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外国人多,海归的人多,懂西餐的人多,虽然马克西姆不可能也没有机会让所有消费者接受,但一定会有部分顾客因为它的正宗而永不舍弃。因为,马克西姆的生命力就在于保留着正宗的法式风味。”

诚信.质量.口味正宗

“请尝尝我们的美味鹅肝,不说京城第一,也可说是京城最好的。首先,非普通鹅,其品种选自法国的鹅种,一对鹅种要1800人民币,喂养时更是科学、卫生、严谨。鹅肝的制作是严格按照操作程序进行,先去掉其筋,然后用牛奶和冰块浸泡24小时;取出,再用葡萄酒和盐浸泡24小时;取出后,再也不加任可调味了,进烤箱隔水而烤……”

听到这,记者迫不及待地切下鹅坯中的一小块,往嘴里送,细细柔柔如刚凝固的巧克力,其中的酒香丝丝莹绕开来,回味无穷。

在人们眼中,马克西姆是美味的鹅肝坯,是摇曳的异域烛光,是浓郁绮丽的法国风情,也是时光洪流中的北京贵族。虽然经历了20余年的风雨,马克西姆从未变样,似乎令食客们觉得自己是坐在巴黎皇家大道上,观看着窗外的北京变换着模样。

当问及如何固守这20余年而愈发浓郁绮丽的法国风情和正宗口味时,贺经理谦和地笑着说:“诚信、质量。不可因中国人不懂西餐,就滥竽充数;菜品贵,但要吃有所值。”

在卡塔尔有家中国餐馆,其中的酸辣汤广受当地人喜爱。一段时间后,厨师换休。当地的一个酋长来这家中餐馆点酸辣汤,喝了一口竟全吐了出来,说汤的味道太怪异了,根本没喝过。原来第一批厨师刚到卡塔尔,预备的原料不是很全,第二批厨师带全了原料,做出了正宗口味的酸辣汤,但是当地人已经适应了原来的酸辣汤,反而觉得正宗的不好了。

贺广银一直记得这个故事。一类菜品进入异域,是坚持自己本来的特色,还是为适应当地人的口味习惯改变自己,是餐饮行业面临的两种选择。这是企业发展的大方向,哪一条路都有可能通向成功,但稍有差池更可能由此走向失败。马克西姆在北京就是法国大餐的代名词,作为它的经营管理者,贺广银一直坚定地保持餐厅正宗的法国餐饮风味和文化。他把马克西姆的经营宗旨概括为:严格保证菜品质量,坚持法国正宗不走样。在外企本土化的大背景下,马克西姆坚持着不本土化,不为迎合本地口味而改变。这条路短期会影响业绩,但从长远来看,一个叫得响的品牌只有执著才能确立。

在贺广银看来,影响餐饮企业经营业绩的诸多因素中,菜品的味道和质量毫无疑问居于首位,而要保证菜品质量首先就是保证厨师的素质。25年以来,马克西姆的厨师长一直由法方委派,中方员工也分批派往法国,厨师去修习正宗法国大餐的烹饪技法;服务员去巴黎马克西姆店实习正统的法式西餐服务方式。

餐厅的服务人员和其他员工新老更替,但新培养的厨师队伍却保持着最大限度的稳定,开业至今一直在马克西姆工作的厨师超过总数的一半。现任厨师长法国人阿兰·勒莫在马克西姆的工作时间超过7年,勒莫打动贺广银的不仅仅是长期合作的默契,还有超强的敬业精神。“客人的剩菜,餐厅肯定是要倒掉的。但是客人如果剩的菜比较多,勒莫就会在其中挑一小块自己品尝一下,看看是不是因为菜的味道不对,而导致客人剩菜。只这一点就值得所有的厨师学习!”贺广银满怀赞许地夸奖自己的厨师长。

从面点到正餐,马克西姆厨师的技艺在西餐领域享誉北京。

在北京,贺广银结合实际情况,并没有把餐厅的消费价位定到同法国相仿的程度,这让中高消费群都能领略到正宗的法国大餐,咖啡厅适合中档消费者,新增蛋糕面点外卖让纯正的法国口味进入寻常百姓家。这些举措使马克西姆的年营业额翻了好几倍。

如今在马克西姆餐厅,出现得更多的是普通食客,而不再是追求身份品位或另类价值观的人。据贺广银介绍,马克西姆的顾客群现在已经是中国人居多,商宴和情侣约会是比较常见的形式。

贺广银也从对餐饮行业一窍不通,到如今,除了是北京巴黎马克西姆餐厅经理,还是中国烹饪协会西餐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西餐业协会副会长;全国酒家酒店等级评定委员会高级评审员。并出了一本书:《如何吃西餐》。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