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斤返销粮
2008年11月19日 18:58县委办 】 【打印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我正读中学,学校离家远,有三四十里路,每周星期六上午三节课后放学回家,到星期天同学们都各自带着伙食扛着柴火住校上学。

学校刚初建,房屋设施十分简陋,有一幢土木结构的教室,一幢土木结构的宿舍楼,楼上住着几位老师,楼下分两大间,男女生各住一间。教室很简单,墙上靠一块黑板,土坯台砌起搭上木板作桌凳,厨房是学生自己建盖的小窝棚,野姜叶草席做挂门,竹笆做隔墙,宿舍里是栽起四棵木丫叉撑起铺上竹笆就当睡床。

一个夏天的星期六晚上,我跟母亲去生产队里开会。队长安排了生产后,公布供应给各家各户的返销粮名单,每个人口一斤半大米,我家四个人口共六斤。当时我听了欣喜若狂,前几批夏荒返销粮都是供应玉米和小麦,这批却供应大米,下个星期我可以买六斤大米去上学了。可是母亲却愁眉不展,父亲被生产队里派到外地抓副业,家里仅母亲带着两个孩子,不知要怎么筹给我买六斤米的钱。散会后母亲和我点燃松明火把跟着邻居王叔一道回家,王叔一路应承他家可以借给三元钱,可这个王叔家是王婶掌家的,无论什么事,王叔说了都不算。

母亲带着我跟着王叔到了他家,一进堂屋,母亲向王婶开口,他王婶,我是来跟你家借三块钱,明天这娃上学要买上面批给的返销粮。

王婶对母亲说,他大娘,我家哪里有钱借呀。母亲又接着说,他王叔说,可以想办法借给几块,他王婶你就别开玩笑了,母亲进一步讲明意思。

他大娘啊,满肚文章不搪饿,满脑诗书叫做花,家里困难那娃就不要去读书算了。我家攒了点钱是要给闺女买一台缝纫机,借不出来你也别生气。王婶倒是给母亲一个干脆的回绝。我听了是那么难受和失望。

第二天一早,母亲到山脚河边摘了一篮筐橄榄背到大队门口去卖,三分钱一碗才卖了五碗,还是县里派驻大队生产指挥部的杨科长和肖阿姨他们帮克服的。到中午该出工时,母亲回家喝了碗菜面糊跟着社员们干活去了,剩下的橄榄让我自己去卖。我蹲在篮子旁,肚子饿得叽哩咕噜直响,无奈时拿了橄榄塞在口里嚼,強咽着那般苦涩和辛酸的滋味,蹲了大半晌却没有人来跟我买,我深深体会到,钱不是万能,但没有钱却万万不能,如像王婶说的“满肚文章不搪饿”我感受到了“人穷亲戚少,富人朋友多”。

夏天的骄阳似火,晒得我头昏脑胀。这时大队里的民办老师小何老师返回路过,她问我在做什么,我是个男孩,不好意思在女老师面前说卖橄榄,但小何老师似乎看穿了我的心思,她说,你的橄榄我全买了,给你一块五角钱。天哪,母亲辛苦了一大早才卖得一角五分钱,小何老师给我一块五角钱真是雪中送炭,我跟着小何老师到学校倒下橄榄,揣起钱准备往回走。小何老师亲切的说,你别忙,坐下喝喝水。我腼腆的坐在厨房门口的长凳上,小何老师在搭板上翻出几本被火烟熏黄了的练习本,语重心长的对我说,穷孩子上学不容易啊,这些练习本你拿去做草稿纸,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能半途而废。她叹了一口气说,我读初中时成绩很好,正值六十年代国家困难时期,家庭困难没有上高中,回家劳动,六八年学校扩办,经公社批准我才当这个评工记分的民办教师。唉,真是生不逢时志失望,毅不坚强悔一生。我喝了碗水往回走,小何老师的话一直在脑海里回荡着。

下午,我揣起粮单到粮店买了六斤大米,扛起一捆柴去上学,走到学校天快黑了。

这天晚上,县电影队下乡巡回放映大型宽银幕《智取威虎山》,学校不上晚自习,操场上、校园周围的山坡上人山人海,方圆十里的村民都簇拥着观看。我把柴塞到床底下,米塞到草席枕头下,还有两碗豌豆埋在草帘席下,啃了两个生红薯就挤到人群中去看电影。电影好看极了,同学们都聚精会神的沉浸在英雄杨子荣怎么智斗座山雕。看完电影后同学们都回到宿舍,哼哼唱唱的学吼《甘洒热血写春秋》。快到熄灯睡觉了,好多同学都发现装在自己小木箱、竹筒、篾箩里的口粮不在了,我塞在草帘席枕下的大米也被人偷了。这时有的同学哭,有的叫,整个男生大宿乱成一团,值周老师抬起煤气灯到处查看,确实被小偷劫走。老师只好安排生活委员作登记,没被偷走的互相借一借,要跟老师借的,叫生活委员报名单。

我没有报借粮名单,看着草席底下还藏下的两碗豌豆,心里想,我借粮拿什么还啊,全家四口人的一期返销粮,是经过母亲的辛劳和小何老师的同情心才买上的,就这么被贼偷了,我买粮高兴的心情竟然没能度过一夜,就这样我睁着圆溜溜的眼睛度过了个不眠之夜。

这一周正值期中考试, 我没敢回家告诉我妈,只好饿着肚皮顶住四天的期中考。

星期四下午老师宣布放假,我走在回家的路上,脑袋里觉得嗡嗡作响,走路的时候脚后跟也感觉飘飘的,迈出的步子总是不听使唤,心慌的厉害,从星期天到星期四仅仅吃了两个红薯和两碗豌豆。回家的途中要经过长约四五里的二台坡,我真是走不动了,在路边的草坪地上休息,坐着感觉心慌,睡着觉得天旋地转,在我无助的少年心灵中,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人生真是活得酸楚和艰难。

天渐渐晚了,队里放假的聋哑人丛兴哥赶牛回家,他看到我躺在草坪地上,摸摸我的头,看了看我发青的脸,虽然他不会说话,但心里什么都明了,他知道我是饿坏了走不动,就把我背回到他家。丛兴哥关好牛栏,生起火从斗箩里捧出些玉米子,在火堆里烧玉米花给我吃,吃着香喷喷的玉米花,我心里有说不出来的感激。

又到星期天下午该上学了,我带着母亲准备给的一小竹筒包谷糆去上学。期中考的成绩张榜公布了,我有五科考了第一,其中生物和地理考了双百。这次成绩激励着我上进,后来我成了村里邻里刻苦读书的带头人。

峥嵘的岁月悄悄地推移着人生的年轮,随着改革开放的好政策,我读完高校毕业后回县城里工作。一九八九年春夏之交的“6.4”风波后,我有幸回到母校给校友们讲了一堂形势教育课,看到刚投入使用不久的教学大楼,规范有序的学生食堂,我脑海中不时闪现着初建校时师生们的那般艰辛和顽强,更是情不自禁地讲到那六斤返销粮的亲身经历。世纪之交后的一个夏天,我又被抽派普九教育巡视组再次回到母校。这一次更使我感概万千,母校昔日的荆棘荒坡,变成了花园走廊;昔日的草帘挂门,如今是防盗钢门;昔日的土坯台竹笆桌凳,如今是齐刷刷的纤维板桌椅远程电化教室。住校的学生享受国家的两免一补政策,每学期均享受到420元的生活困难补助费……回城时我乘车疾驰在路上,不禁在想,如今的孩子们上学,用不着再去爬那蜿蜒崎岖的二台坡,住校读书更用不着为六斤大米而发愁,真是不胜唏嘘!希望少年朋友们珍惜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珍惜大好时光,为创建明天的辉煌努力奋进吧!

学校   母亲   小何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罗恒云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