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叭裤:快让我在雪地上撒点儿野
2008年10月29日 14:31 】 【打印

1978年,官方的“改革开放”的政治号令尚未公开发布,街头就已经开始了静悄悄的变革。首先是普通公众服饰方面的变化。事实上,身体解放从来是思想解放和社会开放的先导。身体解放的重要标志之一,是喇叭裤的流行。

喇叭裤是20世纪60-70年代的美国的风尚,“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把喇叭裤推向了时尚服饰的巅峰。而在“文革”刚刚结束的年代,这种以凸显身体性感部位为特征的服饰引起风化方面的警惕,是可以理解的。在“文革”的高潮时期,曾经发生过红卫兵剪掉路人的不符合规定尺寸的裤管的事件。下半身是容易被忽略,同时却又是禁锢得最严的身体部位。在当时流行的日本电影《望乡》里,由栗原小卷扮演的女记者穿过一条喇叭裤,栗原小卷俏丽的面容、优雅的气质和优美的身体线条,把喇叭裤文化推向了令人神往的境界。不过,国产的喇叭裤仿造品,无论在面料和款式上,都无法与栗原小卷的喇叭裤相提并论。

喇叭裤

喇叭裤是通常意义上的裤子的反动。它与人体体形的上大下小的走向背道而驰,而采用上窄下宽的剪裁,臀部和股部紧缩,近乎贴身包裹,至大腿的下部开始逐渐放大,长及脚踝以下,在脚跟部达到极点。视款式不同,裤腿末端的大小为数寸至尺余不等,最大者可达近二尺。这种逆反的剪裁,不仅造成了视觉上的不适应,同时还因过分凸显了臀部线条,而至有严重的色诱嫌疑。而过分膨大的裤腿,在还需要凭票证购买布匹的年代,则近乎无缘无故的浪费行为,这显然与当时的社会主义经济学的节约原则背道而驰。裤腿长及脚跟部,需要鞋跟加高的皮鞋相配,否则裤腿难免拖泥带水。高跟皮鞋的出现也就顺理成章。喇叭裤与其他的“文化走私”品——蛤蟆镜、收录机、迪斯科和邓丽君的歌声等一起,构成了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中国市井文化的怪异景观。

栗原小卷与阿崎婆在海滨

栗原小卷扮演的女记者对阿崎婆说:“冬天来了,喇叭裤灌风,我就不穿它了。”而在现实的“文化冬天”里,喇叭裤也同样不合时宜。一家官方小报这样写道:“当下某些时髦青年,头发留着大鬓角,唇间蓄着小黑胡,上身花衬衫,下身穿着喇叭裤,足踏黑皮鞋,手提放着邓丽君甜蜜蜜情歌的双喇叭收录机,招摇过市。这些青年人是在盲目模仿西方资产阶级的生活方式。今年,上海某服装厂做了几万条喇叭裤,男不男,女不女,怪模怪样,又难看,又俗气,甚至从背后看已经难以区分男女了,因此,领导批示不准出售。各地方动员起来,团员、青年上街纠察,禁止青年穿喇叭裤。若是遇到不听禁令的,可以动剪子强剪。”(《大众生活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文革   雪地   喇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