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集
2008年11月26日 20:52文摘 】 【打印

每隔5天,我们如果有什么东西要买的都可以到离家五公里的地方去赶集,这个集市卖的东西琳琅满目,有卖猪肉牛肉的,卖蔬菜的,有卖衣服的,有卖磁带的,有卖水果的,有卖小玩意的,虽然地方不大,但这里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需要东西的主要来源了,小时候离家最远就要属去赶集了,那是我们小时候最大的追求了,大人一般都不会让我们去的,因为我们去要走将近一个小时的路,那个时候的路都是黄泥,没有下雨还好,一碰到下雨天,拖拉机碾过的路真是难以下脚,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不管条件多么坏,我们做梦都想去赶集,那是我小时候最大的快乐了。

这个集市在农忙的时候是萧条的,只能看到一些卖衣服的在那里摆摊子了,因为大家都要忙着割稻子,插秧,如果是到什么节日特别是过年的前几个集市,那个时候的集市可以说是车水马龙,到处都是人,有时候就是想挪动都是很困难的,因为大家都要在集市上办好过年的年货,有些人也就靠这几个热闹的集市挣些过年用的钱了。

记得小时候我和哥哥每逢赶集的日子都嚷着要去,老妈觉得小孩子麻烦,不仅要走这么远的路,到了集市上人多的话走丢了可不是好玩的,当然她也怕我们没有自制能力,见到东西就嚷着要买,这个家庭可是没有多余的钱来买零食的,所以老妈几乎都是不会答应我们跟她一起去赶集的。当然我们也是不会轻易放弃的,我比较小,老妈出门的时候就哄啊哄的,把我骗到别人家去玩,然后偷偷出门,我哥比我大,也是出名的调皮,他可不是省油的灯,他就跟在老妈后面几米远的地方,老妈追他,要他回去,可是他不会听,还是照样跟着,保持一定距离,这样我老妈也抓不住他,呵呵,当然我老妈也不是就没有办法制他,他就让邻居强制把他抓住,然后把他关起来,现在想想,那还真是暴力啊,他们一般把我哥关半天,这样放他出来后他也就不能跟什么人去赶集了,比较安全。到后来我年纪稍长后,也就没有那么容易被老妈欺骗了,我不管老妈怎么说都不会去邻居家玩的,反正一个原则,不离开老妈半步,一定得跟着她,她去哪里我就去哪里,她上厕所,我就在外面等着,眼睛当然也没有闲着,厕所四周都要环顾,因为老妈是很狡猾的,可能乘我一个不注意,就溜走了。

跟我们小孩子讲道理几乎是没有用处的,因为我们觉得我们想去赶集不是什么错,我们就是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们都会承诺,我们去了后决定不会吵人,不买东西,事实上大人们都是久经考验的,他们知道小孩子做什么事情都说不准。所以他们往往选择暴力,正如对我哥哥那样,这个办法的确可以制止我们。当然,后来我跟我哥哥的待遇是一样的,被无情的关起来。可以说我是很倔强的,记得有一次我被老妈关在了家里的一间房间里,里面是我们放米和糠的地方,我拼命哭,真的,被关起来的感觉糟偷了,心里觉得非常绝望,我大声叫着我妈妈,让她放我出去,还威胁她,如果不放我就撞墙,唉,真想不到,我小时候就懂得那么多,没办法。可是老妈这个时候早就去赶集了,根本听不到我的嘶声力竭,哭哭哭,好像是哭了一个小时,声音哑了,满脸的眼泪,而且感觉到脸上非常不舒服,因为眼泪干了又流,然后不干,搞的脸上紧巴巴的。最后我真的愤怒了,被关在一个几乎没有什么光线的小房间,而且不管我怎么哭都没人理我,我终于下决心,把整箩的米倒了出来,放在房间的各个角落,而且我还从聪明的想到一个更加狠的办法,撒完了米以后再在上面撒了 一层的糠,那样不管如何,这个米是拣不起来了的。干完这些事情,我就累了,在房间阴潮的地上睡了过去……

那次没有任何悬念,我被老妈骂了不说,还挨了巴掌,因为那个时候家里一箩米可不简单啊,意味着以后的日子我们人吃的要少,连我家里的猪啊,鸡的口粮都会减少,小时候可能是没有自制能力,在那种情况下我已经完全失控了,现在想想,自己真的好大胆啊,居然能够做出这么惊天地泣鬼神的事情来,现在长大了,不管如何愤怒,如何不能忍耐,但是自制能力强了,最多没有声音的流一下眼泪,那种大举动却是不在有了。

现在回家后,我不管多么忙都要去一趟集市,一来我的朋友那天都会在集市上出现,因为我们常年在外,也没有什么时间来聚会,过年的时候大家一般都要帮助家里去集市上买买年货什么的,当然还有一些是在帮助家里卖东西的。去年回去发现集市已经改了,原来破破烂烂的摊子现在已经铺了水泥了,而且还进行了规划,看起来比以前舒服了很多,原来地方很小,现在也进行了扩建,毕竟现在人多了那个小地方的确是应付不过来的。在集市上走走,到人群中挤挤,看看那些朴实劳动人民在做买卖,自己也凑过去用还算流利的方言进行讨价还价,那种感觉真好,要知道到这里还赶集可是我儿时的梦啊!

摘自作者的个人博客

老妈   集市   赶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圆叮咚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