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进入地铁时代 激发国际都会想象力
2008年11月25日 14:10中新网 】 【打印

紧随其后,青岛、重庆、沈阳、成都、武汉也都开始了地铁项目的运作。现在,重庆已开始动工兴建轻轨,并预留了地铁的空间。青岛市则提出了地铁造价中国最低的概念。沈阳的地铁建设却一波三折,早在20世纪六十年代初就被批准建设地铁,并已在沈阳东郊破土动工,后来因故搁置;1993年,沈阳再次筹划建地铁,但因种种原因仍未能启动;直至1998年,沈阳第三次筹建地铁。武汉地铁一号线也开始招商,目前正在修轻轨。

——地铁里程越来越长

中国城市对地铁的渴望首先体现在长度上,几乎所有地铁城市都在实施一期工程之后竞相修改了原先立项的地铁长度。目前中国运作地铁项目的城市,尽管一号线的长度都在25公里以内,但城市地铁总长度规划没有一个在100公里以下的。

北京到2008年举办奥运会时,至少会形成300公里长的由地铁、轻轨、城市铁路组成的轨道交通网。此速度不可谓不惊人,因为从1863年修到现在的伦敦地铁也不过461.6公里,而始于1900年的巴黎地铁至今也只有200公里长。而到2020年之前,北京市的轨道交通总里程将达1000多公里。

上海则宣称到“十五”期末,将拥有中国最先进的城市轨道交通,并成为全球第八个轨道交通线超过200公里的城市。到2020年,上海将形成540公里左右基本完整的轨道交通网络。在为期30年的远期规划中,上海的轨道交通全长将达780公里。

广州的地铁的未来规划将超出广州市,与佛山、南海相联系。深圳市的轨道网规划则提出,未来25年将建365公里地铁、轻轨,共需投资约1200亿元。而南京也已经规划好了6条地铁,最终整个城市的轨道交通线路总长度将达300公里。

——轨道交通是最佳选择

轨道交通全称叫城市快速轨道交通,指城市中有轨的大运量的公共交通运输系统。目前国际轨道交通有地铁、轻轨、市郊铁路、有轨电车以及悬浮列车等多种类型,号称“城市交通的主动脉”。

根据中国城市公交协会和中德地铁标准研究组的研究,轨道交通在运量、速度、运行方式等方面都优于私人交通和传统公交:地铁的运输能力要比地面公共汽车大7—10倍,单向每小时可运送4万至6万人次,轻轨可运送2至3万人次,而公共电汽车的客运量每小时最多1万人次;轨道交通的运行速度最慢也在30公里/小时以上,地铁行驶的时速最高可达128公里,广州地铁三号线设计的时速是120公里;轨道交通的运行方式舒适、准时、占地面积小、节能、少污染,地铁列车以电力作为动力,基本不存在空气污染问题。

世界上的大都市都拥有成熟与完整的轨道交通系统,巴黎1000多万人口,轨道交通承担70%的公交运量,这一比例在东京是80%,在莫斯科和香港是55%。上海市地铁一号线长度不到公交通车里程的0.5%,客运量却占公交总运量的5%左右,日均客运量达35万人次,可见轨道交通的潜力之大。

“十五”期间,国家计划投资8000亿元用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建成总里程将达到450公里,其中用于地铁建设的投资2000亿元。

根据北京市出台的轨道交通新的规划方案:到2020年,全市轨道交通的总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未来10年内,北京轨道交通将以每年40公里的速度增长,市民在五环以内使用轨道交通能在20分钟内到达目的地;二环以内步行5分钟内就能找到一个地铁车站。公共交通设施将成为八成左右市民的主要交通工具,其中一半的人将经常使用轨道交通。

南京城市轨道交通规划了10条线路,在主城范围内里程达300公里以上。苏锡常都市圈轨道交通研究工作也已正式启动,并积极与上海市及南京市都市圈相协调,远期将实现更大区域的快速客运轨道交通联网。

——城市地铁知多少

北京:1969年10月北京地铁第一期工程投入试运营,现有地铁一线、环线和复八线,总长54公里,已全部贯通运营。规划未来地铁网络总长将达到408公里。

天津:1984年12月通车,全长7.4公里,2001年10月9日全线停运,为即将动工的地铁一号线做准备。地铁一号线全长26.195公里,总投资约69亿元,预计2005年底完成。

上海:地铁一号线1995年4月全线通车,目前已有3条地铁线投入营运,现有轨道交通总里程为65公里。根据新一轮的城市规划,上海拟建地铁11条,长384公里;轻轨线路10条,长约186公里。每年平均要建设15—20公里,需要投入资金100亿元,而完成总体规划需要投入3000多亿元。

广州:全长18.48公里的地铁一号线已在1999年6月28日通车;全长23公里的地铁二号线预计2003年年底通车;三号线预期在2005年建成;四号线和五号线也在规划中,争取到2010年全长近130公里的五条线路构成广州轨道交通网络。

深圳:地铁一期工程正线全长19.468公里,总投资105.85亿元,工期4年。未来9年,深圳将斥资328亿元人民币建设120多公里的轨道交通。

南京:地铁南北线一期工程2000年12月12日正式开工,是目前中国国内地铁国产化水平最高、平均造价最低的工程项目。项目投资概算70.15亿元,综合造价每公里4.15亿元,综合国产化率为70%,总工期4年零9个月。(苏青)

更多文化内容请点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广州   北京   深圳   地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苏青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