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春代表的中国流行文化就是草根文化
2008年12月11日 17:45凤凰网文化综合 】 【打印

鲁国平文

继2005年登上亚洲版《时代》杂志封面后,李宇春的照片再次出现在新一期的美国版《时代》上内页。此次李宇春以中国流行文化代表的身份再登《时代》引起网友热议。我觉得争议是意料中的事情,因为既然李宇春代表了一个流行以及前卫文化时代的到来,没有来自传统文化和心理守旧势力的围剿就不正常了。

我不明白的是一些所谓的评论家凭什么说李宇春不是流行文化的代表?你们说她的歌曲不是流行文化,你们说的流行文化又是什么?恐怕据我推测你们心目中的流行文化就是主流文化,精英文化罢了,而如果这话放在几年或者几十年前面还说得通,不过在现代互联网与市场经济的大潮打击下,原有的一切传统文化体制中新人新歌的脱颖等方方面面都有所松动,虽然李宇春等草根文化还没有彻底改变中国的文化制高点,但前沿阵地已经被拿下了,这是不争的事实。连一向古板与严肃的央视以及春晚甚至文联都对李宇春暗送秋波了,大家还有必要继续不承认李宇春的亚主流文化地位吗?事实上,流行文化并不一定代表的就是主流文化,李宇春也不用一定是精英文化者就代表不了中国的流行文化!只要她走在时代前沿,具备一种大众化的符合社会发展大趋势的市场潜力就行了!

从李宇春和网络歌曲诞生的第一天被伴随着辱骂与低俗的怀疑,尽管至今数不胜数的人对新生事物横挑鼻子竖挑眼,有些人认为她不够女性化,也有人认为李宇春之类由于采取商业炒作或民间选秀方式的崛起,他她可能与传统的精英文化胜出有些显得叛道离经与轻而易举,不能够代表流行文化,可是不管怎样,李宇春代表的中国流行文化地位已经确立,毕竟这样的草根文化业已屹立于中国文化舞台上,人气和影响力与日俱增,谁也抹杀不了,而李宇春代表的中国流行文化的核心就是草根文化!本身这就代表了一种草根文化流行时代的到来,甚至李宇春本人只是一个符号,她本人的功成名就已经不再重要,人们认可的并不一定是她的歌曲,而是那种来自和自己一样草根声音得到社会放大的兴奋。

无疑,李宇春和她的超级女声给予中国商业文化和草根文化开了一个好头,接下来肯定有与传统精英文化短兵相接的冲突,可是2006和2007两年持续走红证明了草根文化来自广大老百姓的顽强生命力,我和不少人都对她以及其他草根文化代表信心十足!甚至有一份波及其他领域的期待。据2006年卓越网“2006年度最畅销音乐专辑”的评选,从排在前10位的音乐作品来看,“超级女生+怀旧经典”成为2006年中国流行文化的两个关键词。排名在前十的10张畅销专辑中,有5张来自“超级女生”,李宇春的《皇后与梦想》摘得了专辑的桂冠。今年李宇春也一样风头正劲。一份内地明星出场费报价中表明1周笔畅50至60万,李宇春55万左右,3 张靓颖30至40万 ,4 韩 红20至30万 ,5 陈楚生20万左右 ,6 羽泉20至30万 , 7 那英30至40万,8 韩雪4至10万,9 何洁20至30万 , 10 阿朵4至10万。 其中前十强里超级女声和 快乐男声 的明星占半数,并且前三位都是超级女声。

草根狂欢,精英陨落,印证了中国2007流行文化的新特征。精英文化一统天下的时代必将结束,草根文化的势不可挡将成为一个21世纪的流行趋势。随着文艺官僚管理体制在市场经济和文化产业化的进程中被解体,代之而起的是草根文化不断深入,越来越激烈,越来越普及,迟早有一天会登上中国主流文化的舞台。我劝那些看不惯的人省省心,顺应历史的滚滚潮流吧!为腐朽没落和虚伪的精英文化守孝不如加入青春活波和充满希望的草根文化唱凯歌的队伍中!正像鲁迅先生所言,说过类似的话:“纵然小溪清浅得很,但透明,灵活,可爱,而深潭虽然深不见底,但由于没有交流,往往深处便意味着是臭不可闻的烂泥塘!”精英文化与草根文化何尝又不是这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