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锦八宝饭”改写“粉丝”定义
2008年12月11日 17:32凤凰网文化综合 】 【打印

“粉丝”是什么?如果只以“Fans”的汉译词来理解,泛娱乐时代下的“粉丝”无疑非常年轻;但如果以广义的“崇拜”、“偶像”而言,这种特殊情感催生、聚集的特殊群体则由来已久,至少以今天的角度看,雷锋、保尔·柯察金等无不是曾经的“全民偶像”。基于这种历史的偏差,对于“粉丝”的一些误解也就不难理解。而当下,对亲民偶像的崇拜正在不自觉地扮演着一个重新改写“粉丝”定义的角色,它将有助于人们以更加宽容、积极的心态进一步揭开“粉丝文化”的实质。

年龄跨度为30后到90后、广泛散布于各阶层,一系列关于“什锦八宝饭”构成的数据充分表明,对亲民偶像的崇拜正成为全民话题,而其主体结构显然迥异于以往的任何明星崇拜。在互联网上,一股以崇拜亲民偶像为荣的新风尚蔚然形成。很多网友表示自己全家都是“什锦八宝饭”,只不过父母和爷爷奶奶不常上网,自己替家人报名。如此庞大的群体也说明,以偶像、粉丝为要素的“粉丝文化”有其生存、发展的广泛空间,粉丝不单是“青少年追星族”的衍生词,而是无论其年龄大小、文化背景如何、社会阶层如何,人人都可以选择偶像、人人都可以选择做粉丝。

对亲民偶像的崇拜与明星崇拜最直观的改变当然要算客体,通常所谓的“偶像”多为光鲜亮丽的娱乐明星,其实除此,成功人士、科学家、甚至亲民领袖都可以成为崇拜对象。胡书记、温总理作为深受人民爱戴的国家领导人,拥有自己的粉丝是偶然也是必然。这场民间发起的、自上而上的活动再次验证了粉丝文化的草根特色,并经由民众掌握越来越多话语权的传媒(主要是网络媒体)表达出民意。崇拜客体的衍变将成为新时代粉丝文化的标志,同时也丰富了“偶像”的内涵,使之更加人性化、理性化。

需要注意的是,与狂热的、缺乏理性思考的崇拜不同,对亲民偶像的崇拜更加健康、理性。“一对像涛宝亲善有爱的人,一对像涛宝温润坚定的人,一对像涛宝引领国家昌盛的人”,这是网络流传的《什锦八宝饭主题歌》的一句歌词。还有网友留言:“以胡书记上网与网友交流为契机,全体网民进行一次自我教育,杜绝网络不文明言论和行为,真心通过网络为祖国发展建言献策!”可见维系这场崇拜的纽带或者说粉丝的忠诚度不再是对崇拜对象个人魅力的尊崇乃至神化,而是“爱国、爱党、爱家、爱人民”(网友语)。曾几何时,“粉丝”被视为洪水猛兽,更被片面理解为对传统伦理、道德的悖逆,而现在粉丝文化正在发挥其积极的引导作用,这是亲民偶像崇拜与明星崇拜的最本质区别。

从榜样人物雷锋到好干部孔繁森,从娱乐明星再到亲民领袖,偶像的变迁成为时代发展在精神层面上的缩影。在走过一些弯路后粉丝文化正在经历一个难得的自我救赎和正名的机会,80后、90后的年轻一代也迎来爱国主义的再一次洗礼。倡导和谐、健康、文明的粉丝文化,符合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暗合以人为本的理念,有利于新时期道德价值体系的完善,有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由此,“粉丝”本身其实是个毫无感情色彩的词汇,关键在于我们要建设何种粉丝文化。(文/车头小伙)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