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偶像30年:从雷锋、张海迪到周杰伦
2008年12月11日 16:17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

90年代:

频繁更替的文化符号

1990年播出的50集电视连续剧《渴望》,继《大西洋底来的人》和《霍元甲》之后,制造了第一轮本土电视剧集引发的万人空巷,也将第一代中国电视明星推向前台。凯丽从此不得不成了另一个人:全天候贤惠、不恼不怒、逆来顺受,把似有若无欲说还休的哀愁轻锁眉间的刘慧芳。

90年代,每个偶像持续的时间越来越短,往往是“各领风骚两三年”。90年代早期,在思想解放浪潮下,社会文化的叛逆者成为年轻人崇拜的对象。罗大佑和崔健早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就已经以“愤怒青年”的形象对现实社会发出了批判的声音,表达对时代的清醒思考,因此很快成为年轻人心目中的偶像。

90年代中期以后,社会文化进入了一个颠覆传统与精英主义、“无厘头”盛行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周星驰和王朔成为叛逆的英雄,他们嘲弄正统、调侃权威的游戏态度使其成为青年的新偶像。周星驰将最难以启齿的、最庄严的、最不可侵犯的事以最轻松家常的方式表现出来,幽默之外,又有悲剧气质,带点酸楚。他的电影,在玩世不恭和调侃中,宣泄化解了年轻人的逆反激情,于是,他成了后现代的解构高手,成了大学的客座教授。

在满足了物质生活的需求之后,世俗化、大众化的文化消费盛行。青少年的偶像主要是来自港台地区的娱乐明星,张国荣、梅艳芳、王菲、周杰伦、四大天王、F4等等。另一种趋向则是对“实用型”偶像的崇拜,对于成功、财富的向往使一大批知识英雄、企业家成为青年的新偶像。属于同龄人的“80后”作家也成为年轻人心中新的偶像,如韩寒、郭敬明等。

新千年:“想唱就唱”

琼瑶电视剧《还珠格格》不同于琼瑶以前塑造的那些中分长发、眼神痴怨、风花雪月的女主角,这个学习不好、会一点“三脚猫”武功、讲义气、大大咧咧的小燕子既不会吟诗作赋,也不懂卖弄性感,却俘获了众多少男少女的心。不管你喜不喜欢她,以小燕子为代表的野蛮女友类型已经深入人心。

2001年,一部《流星花园》使四个青春年少的“花样男人”第一次使“男性美”变成了大众的观赏对象,他们是扑面而来的唯美和青春,还一式四款,听凭人们各有所好、各有所选。

2005年,韩国电视剧里的大长今是阿信和刘慧芳的完美终极版,她除了具有阿信的坚忍、勤奋和刘慧芳的温柔、宽容之外,更有在美食、医学方面丰富的专业知识和“在绝望中寻找希望”的大长今精神,同时,她还是一位大美女——秀外慧中的她简直找不到一丝缺点。同时,她也是一段时间以来劲吹的“哈韩”风达到鼎盛的象征。

周杰伦是来自台湾地区的歌手、作曲人、作词人、导演。他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词曲原创人在华人音乐界的地位,而周杰伦自己也与另外数位知名的华语音乐制作人,如王力宏和陶喆等,并列成为近5年来影响华语音乐最深的新人之一。周杰伦出生在台湾一个不富裕的家庭,自幼父母离异。母亲带着他,生活比较艰难。可以想象这其中他付出多少努力和执著。

超级女声是由湖南卫视、天娱传媒联合举办的电视真人秀比赛,参赛者为年满18岁的、任何喜欢唱歌的女性,主旨是“想唱就唱,唱得响亮”。2004年首次举办,一炮打响,冠军安又琪、季军张含韵一跃成为炙手可热的明星。2005年它更加火爆,无数人为选手疯狂。

杨利伟成为这个时代的英雄和偶像,是因为他“寄托”了中国几千年来的飞天梦想。2003年10月15日8时59分,“神舟五号”飞船起飞了。从飞船的舷窗往外望去,杨利伟看到了深邃而美丽的太空。他激动地告诉大家:“我看到美丽的太空了。”

一个光芒四射的偶像,火得无处不在——他的名字叫刘翔,雅典奥运会上诞生的“世界飞人”。在男子110米栏这个欧美人长期垄断的项目上,刘翔以惊人的实力,向世人发出宣言:黑眼睛、黄皮肤的亚洲人,完全可以跑得比欧美人还要快!

在《福布斯》2007收入榜上,姚明以2630万美元排名第17位。尽管未能进入前15名,但由于“从事NBA篮球这一世界上最赚钱的行业、身在美国这一世界最好的金矿、依托中国这一世界最大的市场”等因素,他财富的增长指数比他的身高更有发展空间。

2007年,电视剧《士兵突击》中的虚构人物“许三多”凭借“钝感力量”被评为“年度新锐人物”。理由是:“许三多身上的钝感力量,是一种社会稀缺资源,是快速成功学、浮躁社会的反义词”……

回顾中国社会近半个世纪以来偶像的变迁,我们能够看到其中所折射的时代文化的巨大变化。岁岁年年,他们留在一代代人的记忆里,留在历史的长河中…… (祁 建)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