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意识 中小学校园摘下赖宁照片
2008年12月10日 18:59千龙网 】 【打印

近来,一度被树立为少年英雄的赖宁,其照片纷纷从校园墙上被摘下。昨天,记者从市教委举行的学习贯彻《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座谈会上了解到,目前学校虽然也非常注重学生英雄行为的培养,但更加强调学生首先具有自我保护意识,为此各学校纷纷制定各种措施。

1月10日是《北京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全面实施的第十天。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各级各类学校,在保护未成年人方面纷纷采取措施,涉及加强学校安全防范措施、建议并鼓励未成年人家长为未成年人投保、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受教育者应有申诉的权利等内容。十多所学校还介绍了各自的做法。大兴区孙村中学以星光青春自护学校为载体,对学生进行法律知识讲座、少女自护课堂、心理素质训练、被害预防、临界防卫技能、灾难自救技能等培训,同时,联合派出所民警、村委会干部共同监控治理,减轻不良游戏、黄色诱惑对学生的侵害。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石彦伦介绍,学生会设有权益部,就学生关心的问题和涉及学生利益的议案与学校交涉,目前就学生营养餐、校车及操场利用等问题又有一批议案提到学校,学校将认真负责地处理来自学生的议案。新源里中学还将青春期教育课、法律常识课列进课表,并成为学生的必修课。

记者了解到,尽管本市的未成年人保护取得很好效果,但仍然有两大问题困扰着未成年人自身安全。与会的教育工作者指出,首先学生自我保护意识总体欠缺,表现出来的问题主要有认识上的偏差、处世经验的幼稚、行为上的盲从、问题出现后的不知所措或意气用事等,因此需要教育工作者因人而异对症施教。另外,相关的教育方式和途径缺乏创新,比如痴迷电子游戏和被劫钱都会对学生产生不良影响,但是我们的教师在教育学生的时候,只是一味地否定和简单地指点。

为了保护未成年人,校园安全制度和安全措施的建立已经被市教委作为校园环境示范校建设的重要内容。另外,市教委还加强和规范了家长学校建设,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的研究与实验,同时加强了对有严重不良行为学生的教育转化工作。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邓东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