筒子楼人家(图)
2008年11月19日 18:24华商报 】 【打印

楼道里拉家常的两个母亲

这里的住户家里都很拥挤

筒子楼孤零零地立在废墟上

第一次来到古城西北一路150号的“筒子楼”时,这里居住的30多户人家正在为即将开始的拆迁搞告别晚会,他们之间深深的邻里之情令人感动。

说起“筒子楼”,也许很多年轻人并不清楚。这种建筑一般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原是单身职工或学生居住的集体宿舍楼。几十年来,由于住房紧缺,原本没有独立厨厕设备的集体宿舍楼演变成了职工的家。

“筒子楼”的每一层中间都是一条长长的走廊,住户的房间在走廊两边,每层所有的住户共用一个水房、一个厕所。每家每户房间内的地方很小,一般也就十几个平方米。于是,共用的走廊就成了大家做饭、相互交流的主要场所,走廊成了公共厨房,堆满了煤气罐,旧物杂陈,电线裸露,墙皮剥落……

西北一路150号“筒子楼”里的住户,基本上都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搬入这座建筑的,那是单位为了解决年轻职工的住房问题而为他们提供的落脚地。一晃十几年过去,原本二十多岁的年轻人现在已步入中年,他们的孩子也差不多都是在这小楼里出生的。同在一个单位上班又在一栋楼里生活,他们已然由一个个小家庭组成了一个互帮互助的大家庭。楼道里一同做饭,互相尝尝味道如何;你家缺煤,到我家来拿一块吧;孩子中午一个人在家让他去你家蹭顿饭;哎呀!你家的煤气瓶没拧好,我已经帮着拧好了;小强他妈煤气中毒是邻居们七手八脚地抬到医院抢救过来的……

岁岁年年、日日月月,这狭小的“筒子楼”里都上演着让人感动的事儿。

“这栋小小的三层楼年后就要拆了,我们这30多户人家就要分离了。”但这里的大哥、大嫂、孩子们说,他们永远都不会忘记在这里居住的日子,不会忘记共同居住在这里的每一个好邻居。如果可能的话,他们将定期进行聚会,回味十几年在一起的日子。

这栋小楼将要拆除,又一栋记忆中的“筒子楼”要消失了。有许多人都曾像西北一路150号的30多户人家一样在“筒子楼”里生活居住过,“筒子楼”里定有令人难以忘怀的记忆。也许他们的生活将勾起你的回忆,忆起那已被尘封的往事。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筒子楼   阁楼   搅团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陈团结 路超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