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少来:民主制度如何才能成熟和稳定?


来源:共识网

人参与 评论

作为“佛教立国”的“微笑国度”,泰国近年来的政局动荡和社会混乱令世人震惊扼腕,并日益呈现出制度性“泰式民主”的“民主拉锯困境”:执政党联盟与反对党联盟各自动员自己的民众支持力量,通过“街头抗争”相互拆台、你来我往、恶斗不已,而在政府不断更迭的背后,起主导性决定作用的则是王室和军方的政治立场、政权取向。

泰国在1932年“民主革命”后,虽然在宪政制度的表面形态上建立了民主的制度架构和规则机制,但民主革命的不彻底性和局限性,使传统的依附性村民文化和臣民文化依然普遍存在。这种在传统社会等级制度下形成的“庇护—依附关系”及其文化意识:较高的等级要保障较低等级的利益和安全,而较低等级要对较高的等级表示忠诚和依附,[5]至今仍然是泰国政治文化的主要形态。由此造成了通过“地方寡头”和“票头”收买“选票”的“金钱政治”的普遍流行,也由此造成宪政体制和民主制度的威严扫地和被肆意践踏:军事集团可以无视宪政规定,用武力推翻依据合法民主程序选出的文人政府,并撕掉现有的“宪法”,而制定出保障军方利益和符合己意的“新宪法”。

国王虽然为泰王国的民族统一和国家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发挥着重要的政治平衡器作用,但也往往默认军事政变的正当性,给予践踏宪法和法律的军事强人和政治领袖以“特赦”,而无力捍卫宪法的最高尊严。地方寡头和政客往往无视国家利益和民族大义,以一己之私利挟持广大民众,肆意扭曲、甚至不惜诉诸暴力破坏宪政体系和民主制度,以民众的压力和要挟来达到自己的政治利益。而广大民众,特别是中低阶层的草根民众,迫于严酷的生存压力和习以为常的“依附心理”,被地方寡头和政客挑动起来,希望通过狂热的街头抗争来实现自己的经济利益,甚至不惜为了几百泰铢的贿选,而出卖自己的民主权利和政治自由。

当依附性的臣民文化到处弥漫,无时无刻地发挥着渗透和侵蚀的作用,且所有的政治团体和政治势力,并没有将“体制内主要的政治制度视为政治竞争的唯一正当的架构并且遵守民主的游戏规则”时,[6]泰国民主制度的成熟之路,注定还要经过艰难而漫长的公民文化培育之途。

2014年2月2日,英拉看守政府主持的泰国大选总算在“磕磕绊绊”中举行了,但以民主党为首的“黄衫军”依旧不依不挠、不予承认,军方干预和司法介入的可能性依然存在。泰国的政局还在动荡中艰难前行,要看清局势走向和未来路径还需假以时日。但值得庆幸的是,这次两极化政治势力的博弈中,英拉的执政党团队还算“克制容忍”,并没有极力挑动和组织自己的“红衫军”支持大军;军方也在一再地表示“克制中立”,并没有表现出强行介入的干政倾向;泰王和王室也一直采取“克制沉默”之态,未表明出自己的政治立场;反对党领导的“黄衫军”也表现出“克制抗争”的姿态,并没有当年“红衫军”“血洒总理府”的极端行为。

但愿泰国的政局动荡和社会混乱尽快得以结束,执政党与反对党理性冷静地坐下来谈判,以民族大义和国家利益为重,抛弃各自的一党之私和一己之利,以最大的妥协和容忍恢复宪政秩序和民主制度,并全力推进泰国的现代化发展,精心培育泰国的公民文化。唯有如此,泰国的民主制度才可能真正走向成熟和稳定,“泰式民主”才可能最终走出“民主拉锯困境”,并为泰国的国家治理与现代化发展提供民主法治的坚强保障。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

[1]张锡镇,宋清润.泰国民主政治论.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2013:1.

[2]周方冶.泰国政治持续动荡的结构性原因与发展前景.内部交流稿(2013).

[3]陈佩修.军人与政治:泰国的军事政变与政治变迁.台北:中央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亚太区域研究专题中心出版,2009:3.

[4]周方冶.王权、威权、金权——泰国政治现代化进程.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238.

[5]张锡镇,宋清润.泰国民主政治论.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2013:269.

[6]周少来.东亚民主生成的历史逻辑.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3:161.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民主制度 泰国“民主拉锯困境”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