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乌青体:在中国 只有废话是值得相信的?

2012年04月06日 11:06
来源:京报网 作者:转发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天上的白云真白啊/真的,很白很白/非常白/非常非常十分白/极其白/贼白/简直白死了/啊……

――《对白云的赞美》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晒出一组现代诗,让号称先锋诗人的乌青意外走红,其独特的诗歌风格被称为乌青体。众多网友边围观边吐槽,“重口味”、“弱爆了”、“如果这也算是诗,那让李白、杜甫情何以堪?”截至目前,该微博已经被转发上万次。

围观:奇诗共欣赏

3月25日,上海科普作家杨轶发表了一则微博:“这是诗?这真的是诗吗?奇诗共欣赏,疑义相与析”,并贴出了五首乌青的作品,除《对白云的赞美》外,还有《她走得比我快一些》、《匆忙的一天》等,基本都是以极度白话的语言,车轱辘话不断重复的方式,叙述一件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生活琐事。

在随后发表的微博里,杨轶表示“如果拼凑几句废话就能成为‘诗人’,那么古今中外的诗人只好说自己是蠢材了。”几条微博过后,理科出身的杨轶一不留神也成了“诗人”,她在微博中表示,无端堆积起来的废话是无病呻吟!真正优秀的诗歌,能在人性受到幽灵威胁的时候给予力量,能在恶势力最为猖獗的黑夜里,为囚禁的灵魂朗诵光明的诗篇!

争议:废话也叫诗

这些看似废话连篇、毫无意义的诗歌内容引来了众多网友的热烈讨论。博友“遇到所以珍惜”说,“我一直觉得自己不懂现代诗。到了今天我才确信,不是我不懂,是他们不是。”星星狗的伊甸园说,现在中国诗歌界的口水诗大行其道,一堆堆字眼砌上去,无法理解也无需理解。憨人润南说,“原来这就是废话诗。高,很高,非常高,真的十分高,真的真的十分十分搞笑!”网友六楼居士在博客中写道,“诗并不是高不可攀,但也绝不是简单的说话断句提行即可。中国诗坛今天的自由诗,也太自由了!”

也有少数网友不以为然。网友亦鸣跟帖写道,“诗永远是写给少数人看的,不在于诗歌的语言是否艰涩,而在于诗人的思想永远要早于大多数人。”博友@purecalm说,“固定、程式化的思维让一部分人对传统诗歌产生了敬畏心理,每天忙忙碌碌的生活也让他们忘记了‘诗歌来源于生活’这句老话。”

回应:语言的实验

虽然遭到了网友的戏谑,但乌青似乎心态很好,他不但在微博上转发了网友们对他的嘲笑,还创作了一首名为《我火了》的诗歌自嘲:“我给我妈打电话告诉她/最近我在网上火了/是吗?我妈不会上网,真的吗?/真的,我亲爱的妈妈/这次我绝对没有骗你/我妈听了很高兴,然后呢?/然后我就不火了。我说。”

1978年出生的乌青在大学二年级时退学,随后从事写作和自由职业。他在接受华西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网友疯传的是他12年前的旧作。他认可“废话诗”这个称呼,但是这个废话,不是通常所讲的毫无意义的废话,而是指一种对普通惯常意义的消解,是一场语言的实验。他也坦承,他从没指望自己的“废话诗”被大众理解和接受。

诗人渔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代诗歌分三派,学院派、激进派和娱乐派,乌青就是最后一种,他们的诗歌既不工整情绪也不高,但叙述的都是生活里的小事,信手拈来就写成了诗歌。虽然大家都说他讲废话,但能把废话写出感情,而且诗人本人认为他在写诗,那么这就是诗了。

有网友提出质疑,高晓松体火了4天,乌青体能火几天?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废话 乌青 诗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