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朱学恒:李白《侠客行》是奇幻文学起点

2012年02月20日 09:3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何晶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一家之言

在没人知道什么是奇幻文学的年代,他默默翻译了23本奇幻小说,并以所翻译的《魔戒》、《龙枪传奇》为华语世界增添了“奇幻文学”这一类别。在没人知道哈佛耶鲁公开课的年代,他率先发起开放式课程计划(OOPS),将全世界最顶尖的大学课程翻译成中文。这个爱冒险的人叫朱学恒。日前,译林出版社引进出版了重新修订的《魔戒》(插图珍藏版),朱学恒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以下为采访摘要———

□羊城晚报记者 何晶

为字数而写没有多少好故事

奇幻文学和科幻文学正好相反,两者看待世界的根本态度完全不同。科幻文学对科技、发展非常有信心,而奇幻则是反思。托尔金写《魔戒》,就是对工业革命的反思。我们既然有工业革命,人类似乎应该过得更轻松,获得更多财富,世界更美好,但结果是两次世界大战爆发。奇幻文学相对于科幻文学,对科技抱有反省态度。科幻是乐观主义的,而奇幻是假设如果没有发展的科技,人类有无可能过得更好?

最简单的辨别方法是,比如获得一样宝物,此宝物有魔法让人回到过去,那是奇幻文学;如果是因为造了时光机,这个时光机有理论科技的背景,然后再穿越到过去,这个是科幻文学。但奇幻和科幻有时会混在一起。

华文世界也有奇幻文学脉络,比如李白《侠客行》:“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这是奇幻文学最早的起点。明代出现《西游记》、《封神榜》等等,也是奇幻文学。我不认为华文世界的创意或能力输给别人,但现在的环境实在不利于长足的发展。很多作者受制于点击率和字数,必须要写很长的作品、很诱人的内容,让你不停点击。这样就会发展到,作家不是为好故事而是为写出很多字而写。为字数而写,动辄数百万字,里边能有多少好故事?莎士比亚的《麦克白》不过几千字,《罗密欧与朱丽叶》甚至不到上万字,但字字句句数百年后还是经典,让人不停传诵。现在很多写奇幻小说的,动辄几百万字,但可能到明年就已经没人记得你是谁。

翻译虽然很累但很幸福

高中起我就开始做翻译了。当时父母送了台电脑作为我读高中的礼物,但配备很差,硬盘很小,银幕是黑白的。他们说不会再给钱买别的东西,如果想玩游戏就要自己想办法。所以从我中学时开始翻译游戏攻略。

翻译其实和打游戏的终极概念有点像,就是希望更多朋友和我喜欢同样的东西。把我喜欢的东西翻译成身边人都会的语言,让他们可以和我欣赏一样的东西,对我来说很幸福,虽然很累、很糙。

要做出好译本真的很难,要穷极所有脉络才能翻译出正确的东西。比如译林之前的版本把Elf”译为“小精灵”,但看电影时你会发现它并不小。严格来说,这个翻译也没错,英式英文字典里“Elf”就是小小的,爱恶作剧的飞来飞去的人。但翻译成小精灵,是因为译者不够了解托尔金。托尔金是融合了北欧语言和冰岛语言,创造出精灵语的人。Elf的用典不是源于英文,而是北欧神话,是指作为精灵前身的一种生物,这种生物又高大又俊美,拥有神奇的力量,是在人类之前的人类。因此不能翻译成小精灵,因为它根本不小。托尔金身为牛津大学语言学教授,是非常语言学导向的作者,他对北欧神话如此着迷,在翻译他的作品时就不应只查英文神话。所以好的译者要做很多功课才能抓到正确脉络,否则就容易出错。

改编成电影的关键在于导演有没有爱

以《魔戒》和《哈利·波特》为例,小说改编成电影是否成功,关键在于导演有没有爱,是否真的喜欢这部作品。如果是,你可能会去删减、再补充,拍出来的作品是完整的,比大家期待要好的。如果只是为完成工作,为赚钱来拍,那只是照本宣科的东西,也不会让电影变得更好。比如《哈利?波特》第五集后,电影质量越来越糟糕,甚至就只是把故事拍完,完全不是好的改编作品。

看电影时,是观众的爱在和导演的爱对抗。我想象了那么多画面,但进入到电影院,却发现导演拍的东西比我的想象逊色得多,就会感觉导演根本不爱这部作品,就会觉得导演很烂。原著和改编电影的关键就在这里。

比如九把刀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很成功,很大程度是因为那就是他自己的小说,所以在拍电影时,他知道该怎么处理,知道哪些是重点。他的电影也对小说做了改变,但没人觉得就变差了。在拍电影和写小说时,他的爱是一样强烈的,而且九把刀是个非常影像派的作者。但不是每部小说都适合改编成电影,不是所有作者都能当导演。

我认为以后改编原著只有两个极端,一种是比如Peter jackson拍《魔戒》,有超级强烈的热爱,百分百遵照原著,所有筛检都是为了让原著变得更好。另一种比如拍《盗梦空间》、《蝙蝠侠》的Christopher Nolan,他不仅是导演,而且是编剧,他把整个故事消化吸收,然后吐出另一个自己的故事,他不是改编原著,而是重创原著。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奇幻文学 魔戒 侠客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