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李白诗歌节开幕 日本老人现场吟诵
2010年10月18日 11:51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马鞍山10月17日专电(记者宋晨)“日照香炉生紫烟”“天门中断楚江开”这些在中国流传了千年的诗句,如今受到日本诗友的“热捧”。16日,在中国李白诗歌节开幕式上,日本友人通过诗歌、音律、书法艺术和舞蹈相结合的表现形式,展示了吟诵的魅力。

“能吟诵李白的诗,荣幸而感激”

古田泰人是日本吟道学院的副院长,老人今年七十多岁,身材不高,但身板笔直。

他参加了1989年至今的历次诗歌节活动:“91年起,吟道学院的诗友们来马鞍山进行吟诵表演,当时只有3人。到今年,19年过去了,我们来了45人,有东京的,还有鹿儿岛的,平均年龄在七十岁以上。”

古田先生说,在日本,有很多吟道团体,而这些团体吟诵的诗“有80%是汉诗”。“汉诗的用词、语法,对日本人,尤其是那些熟悉中国文化的日本老年人,很有吸引力。”

提到李白,古田先生说:“李白的用词,像《赠汪伦》里的‘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还有《秋浦歌》里的‘白发三千丈’,我们很喜欢,简单并且宏大。吟诵李白的诗,真的是荣幸,值得感激。”

“汉诗博大精深,唯吟诵可品韵味”

日本伊势崎市吟诗舞使节团团长关胜己率领二十多名团员,在开幕式上表演了合吟《静夜思》、吟舞《早发白帝城》等六个节目。从2002年起,这个吟道团8年间12次访问马鞍山,与中国诗友交流中华文化。

关胜己认为,汉诗的魅力“只可意会,不能言传。”只有通过书法、吟诵和舞蹈多种艺术形式的结合,才能反映出汉诗的“博大精深”。

谈到为什么会选择李白,关胜己说:“想了解中国文化,自然会要了解汉诗,李白是最有吸引力、最具代表性的人物。”

关胜己觉得,这次在李白诗歌节上的演出,虽然只有两三个小时,但是简单、充实,效果“很不错”,他期待明年诗歌节再来。

“李白情绪,日本人也可感知”

川口泰子是吟道学院东京女子组的成员。今天在舞台上,她作为伴舞,和六位同伴一起表演了李白的《春夜洛城闻笛》,舞姿曼妙。

川口说,表演吟诗舞时,舞者的动作是根据诗里词汇的含义而特别编排的。她喜欢在户外表演的感觉,“我可以看见观众们为我鼓掌”。

川口坚持吟诵已整整二十五年了,她每天都练习。“对我来说,只要吟诗、跳舞,任何不愉快的事都会过去。”

中国的诗人里,川口也最喜欢李白,尤其是他的《将进酒》。“我们知道李白是‘诗仙’。他诗里的情绪,日本人也可感知。”说着,老太太情不自禁地伸出胳膊,表演了几句诗中的动作,手臂柔软地转动,眼神充满诗意。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宋晨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