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球报业面临转型 美国纸媒如何救赎自己

2011年11月07日 11:57
来源:传媒 作者:王晓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09年6月-7月,我受单位委派,赴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短期进修、考察。在我们每天上学必经的地铁口,都有厚厚一打免费报纸放在简易的报篓里供行人取阅,有时还有报童吆喝派送。在住宿的旅馆,每天清晨,推开房门,都有一份《今日美国》日报静静地躺在那里等你拿走。在西餐厅的柜台,在大街小巷,免费报纸随处可见。

现状

“付费报纸是否在发行上遇到了麻烦?”在全球报业的领头羊纽约时报社,我就此问题向时报网站负责社论和新闻的罗伯特先生发问。他回答说,作为高端读物的时报在宾馆、航班上是有派送,但那也不是免费发行,而是以比较低廉的价格与对方合作。

就在我们到访的前几天,《纽约时报》的零售价从1.5美元调高到2美元。时报国际发展研究部的安德森女士解释说,调高零售价后,读者并未流失,忠实读者依然愿意花钱购买,发行的收入在增加,弥补了广告量下降的部分空缺,时报在发行上面赚的钱,已经可以负担发行成本了。

事实是,自2008年以来,《纽约时报》发行量下降,广告份额大幅流失。至去年年底,公司债务总额超过10亿美元。为渡过难关,2009年以来,这家有着158年历史的老牌严肃大报,前所未有地在新闻黄金版面头版刊登收费商业广告,并宣布出售公司位于纽约曼哈顿52层的总部大楼的近半楼层,以筹集2.25亿美元缓解资金紧张,同时解散一个部门,裁员530人。

大名鼎鼎的报业巨头尚且如此,其他报纸的困窘就可想而知了。美国报刊业正在经历上世纪大萧条以来最大幅度的滑坡,上百家报纸倒闭。给美国报刊业以猛烈打击的是两股力量: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媒体和金融危机。新闻网站、大型门户网站夺走了许多昔日读者的眼球,新一代的受众更愿意从网络、手机上获取新闻和资讯--迅捷、海量、互动,还免费。与15年前互联网进入大众生活时相比,美国的零售日报的总发行量,已经从6200万份降至4900万份,数百家报纸被迫停止了印刷。而各大报纸电子版的读者,却从零激增至7500万人,然而,这7500万人,绝大多数是不会给报业公司支付任何费用的。金融海啸则严重冲击了房地产和汽车等曾经的广告大户的生意,这直接影响到他们在报纸上的广告投放量。

救赎

对于纸媒来说,生存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成本。关掉一些报纸,卖楼还债,至少可以减少巨额亏损,赢得喘息的时间。让报纸“瘦身”,缩小报纸的尺幅,瘦瘦长长的,标题的字号也明显小于过去,取消中缝内容(因为中缝实在是太窄了,已经难以刊登内容),以节省纸张和印刷费用,重量变轻后发行成本也会有所降低。那些昔日的报业贵族们前所未有地放低身段,或在一向刊登重大新闻的头版刊发商业广告,或开辟网络版缩减纸媒的印刷,或开展各类营销活动,或以各类特刊和有趣故事吸引读者。

权威解析新闻。白发苍苍、走路颤颤巍巍的班主任唐纳德o约翰斯顿先生,是位八十高龄的和蔼老人,每天主持课程,跟我们一起上课。在他讲授的《平面媒体的生存之道》课程中,这位前《纽约时报》编辑记者、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的退休教授,以捍卫纸媒尊严的口吻说,报纸产业是整个新闻传媒产业的领头羊,报纸涵盖了其他媒介所有的内容,是推动民主政治的动力,其他媒体产业通常都不具备这个能力,他们更依赖于报纸。《纽约时报》上刊登的故事,常常被电视采用。一些严肃的政经话题,如中东问题,国家之间对话渠道不通畅,报纸就起到了这个作用。民众还可以通过读报,了解政府高层官员的想法。美国总统大选时,人们往往更倾向于从报纸中获取意见。作为老牌的时报人,传统型读者,约翰斯顿先生认为,时报的优势是有比其他媒体有更多的记者和研究员,他们写出的文章能够深度解析新闻。金融危机发生后,由于大量裁员,时报的这一优势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尽管如此,时报的内容优势依然是其他媒体所不能及的。在《纽约时报》,我问罗伯特先生,遇着9o11、飞机在纽约哈迪逊河成功迫降这样的突发事件,电视、广播、互联网24小时不断刷新内容,作为每天出版的日报,要到次日才能跟读者见面,时报的优势何在?罗伯特先生说,应对突发事件,时报有不同于其他媒体的处理方式,那就是深度解读新闻,我们的价值在于调查、研究,即便人们已经知道了一些事情,也还是愿意去买报纸,以了解更多的细节,更独到的见解。

坚持本土策略。据约翰斯顿教授介绍,美国有日报1500家,全国发行的报纸极少,绝大多数是做当地新闻,其中七成的发行量低于25000份;周刊有6800种。

更加注重可读。以往,《华尔街日报》术业有专攻,全力打造权威金融资讯和财经分析。自从东家易主为默多克以后,《华尔街日报》发生了变化,增加了新闻和文化方面的内容。为吸引读者,一向以严肃、权威面目出现的《纽约时报》,也开始在头版刊登商业广告、本土故事和图片了。

实施分众传播。在《纽约时报》考察时,安德森女士向我们展示了时报在全球的不同版本,墨西哥版、西班牙版、日本版、中国台湾版。

在约翰斯顿教授看来,一些显而易见的能够帮助报业解困的办法,有些报纸在做,但也有一些报纸不屑于去做。比如依托品牌,凸显报业文化,开展针对不同人群的活动。这位资深报人饶有兴致地列举了以下这些:

--名人效应。在文章的下方,署上读者熟知的名编辑的名字。

--举办讲演等活动。以20-25美元出售活动门票。

--出版特刊。按照不同人群的需求,出版各种特刊,每天一种,相当于某个领域的周刊,如房地产、财经、汽车、教育、科技、家庭。过去的特刊往往比较单调,广告痕迹较重,现在的特刊为吸引读者,增加了一些新颖的故事。比如一个房地产特刊的封面,是一个女子站在一座房子前的图片,内页延伸的故事,就是这个女子的买房奇遇记。很多人就是冲着特刊来买《纽约时报》的。

--分类栏目。重大事件、天气、娱乐、体育、商业,等等,分门别类,不仅以版面,还以栏目的方式呈现。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纸媒 纽约时报 报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