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深度 > 正文
假作真时真亦假 木石姻缘甚荒唐

2011年03月16日 15:23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开栏语:脂批:“凡写贾宝玉文,则正为真宝玉传影。”周汝昌校汇版《八十回本石头记》中提出一个石破天惊的发现:“绛珠误认貌同之假玉为真(甄宝玉),此本书精神奇幻之原旨。”贾宝玉只是一个影子,却经历了本该神瑛侍者(甄宝玉)经历的故事;甄宝玉是神瑛侍者下凡,现实生活中却反而成了贾宝玉的一个影子!悬疑魔幻还是现实主义?“木石前盟”又怎样理解?全书由此起,那么曹雪芹最初的原意究竟想写的是什么呢?真假尚难辨识,又如何能续出颇令人满意的后半部呢?

世上的另一个我

《红楼梦》第二回.贾雨村和冷子兴聊起甄府和贾府,雨村引甄宝玉的话说,“必得两个女儿伴着我读书,我方能认得字,心里也明白;不然我自己心里糊涂。”在这个地方,脂砚斋有一条批语很重要:“甄家之宝玉乃上半部不写者,故此处极力表明,以遥照贾家之宝玉。凡写贾宝玉文,则正为真宝玉传影。”

周汝昌校本《八十回本石头记》第一回有一条注脚很值得玩味.他说绛珠误认貌同之“假玉”为真(甄宝玉),此本书精神奇幻之原旨.换句话说,林黛玉用一生偿还的眼泪,原来竟还错了人!真个是木石因缘已荒唐,更向荒唐演大荒,想必在八十回后写贾宝玉的下场,当他发现,这一生的悲欢离合原该是“别人的生活”,一念至此,是不是万念俱灰?

这个观点真是石破天惊。贾宝玉是假的,甄宝玉是真的,用脂砚斋的话说,贾宝玉是甄宝玉的传影,贾宝玉只是一个影子,却经历了本该神瑛侍者(甄宝玉)经历的故事;甄宝玉是神瑛侍者下凡,现实生活中却反而成了贾宝玉的一个影子!通灵宝玉只有一块,跟着贾宝玉入世,甄宝玉身上并没有;让石头跟“假”宝玉去经历一番红尘劫难,或许是警幻刻意的安排吧,方呼应了太虚幻境的那幅对联:“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

日本偶像女星宫崎葵有一出挺流行的电影,“NANA”,中文的翻译又叫做“世上的另一个我”。译名非常有味道,可惜电影全然不是这么一回事,两个小女孩只是同名而已,一个扮纯,一个扮酷,敷衍出一段以友爱为主题的偶像剧.这个译名用到这里倒真是可惜了。基耶洛夫斯基的名作“维罗尼卡的双重生活”,中文译名也很漂亮,叫“两生花”,但若是把“世上的另一个我”的名字给它,岂非更适合剧情?张冠李戴,有时候反而更合衬一些。可能很多人都曾经冥想,这世上是不是真的有一个人,跟自己长得也象,性格也象,命运却大不同呢?你也可能有这样的经验,总有一些初次打交道的人跟你说,怎么好像在哪见过你似的?

世上的另一个我,算不是新鲜的创意.法国人玩过,日本人玩过,中国人也玩过.娄晔的"苏州河",也是这个套路出来的.全世界的人想法相去都不远,可以用同一个模子,做出味道完全不同的东西.如果不怕扯远,这些电影人玩的套路,甚至早就被曹雪芹在两百多年前玩过了.贾宝玉甄宝玉,是不是也算世上的另一个我呢?

贾宝玉、甄宝玉孰真孰假?

普遍的《红楼梦》通行本(程高120回本)在后四十回续作中混神瑛侍者与补天石为一谈。对程高木石前盟的理解有两种:

一,玉石即为神瑛即为贾宝玉,程高之意似乎是说玉石(即神瑛)对绛珠草有灌溉之恩,因为有了宝黛下一世的情缘。

二,(多数人一般的理解)玉石被神瑛夹带下凡,神瑛投胎为宝玉,玉石则成了他甫出生起即含在口中的通灵宝玉。因此通灵玉见证了宝黛爱情,最后回到青埂峰,身上记录了下凡的经历。

但是如果照这样理解的话,“木石前盟”该如何解呢?“木”确为绛珠草即林黛玉,“石”若解为通灵宝玉的话就不对了吧。黛玉和补天石哪有前盟一说?“石”若解为神瑛,那么不是将神瑛与补天石混为一谈,即回到上面所写的对于木石前盟的第一种理解上去了么?

那么就只有将“石”解为神瑛--黛玉与宝玉的前世盟约才说的通吧,可是将石解为神瑛那么两种对于贾宝玉身份的理解似乎都说不通了--无论说宝玉与石与神瑛三者是同一人,或是说宝玉仅仅是神瑛转世而石不过是夹带下凡游历。并且,甄宝玉的存在还有什么意义?

而在周汝昌先生校订的《石头记》中,在第一回写到甄士隐梦幻识通灵、僧在梦中解说神瑛与绛珠草情缘时有这样一段【周按】(即周先生自己的批语)“雪芹原意绛珠草感激神瑛灌溉之恩,故曰:我亦随之下凡,以泪还债。此还泪一案情事甚明,而石头只是‘夹带’于此案中而一同下凡者,与神瑛为两人两事。而绛珠误认貌同之假玉为真(甄宝玉),此本书精神奇幻之原旨。程高之流全不识此,妄改而混瑛石为一,至今犹能欺世惑人也。”

周先生的意思,听来似乎有理,但细想则差矣:林黛玉(绛珠仙草)错认模样相同的贾宝玉为下凡后的神瑛侍者,这有可能(林黛玉便“吃一大惊,心下想道:好生奇怪,倒在哪里见过的一般,何等眼熟到此!”但贾宝玉既然不是神瑛侍者转世,那与林黛玉(绛珠草)也就不曾见过,怎么可能在人间见第一面时也说“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若贾宝玉真不是神瑛侍者,曹公这样写岂不是不通?而真正的神瑛(甄宝玉)为什么被晾在了一边?

因甲戌本所留脂评最多,故世人皆认甲戌本最接近曹雪芹原意。周汇本与甲戌本关于神瑛侍者转世为人一段的描写也是一致的:

“……忽见那厢来了一僧一道,且行且谈。只听道人问道:‘你携了这蠢物,意欲何往?’那僧笑道:‘你放心,如今现有一段风流公案正该了结,这一干风流冤家,尚未投胎入世。趁此机会,就将此蠢物夹带于中,使他去经历经历。’那道人道:‘原来近日风流冤孽又将造劫历世去不成?但不知落于何方何处?’那僧笑道:‘此事说来好笑,竟是千古未闻的罕事。只因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有绛珠草一株,时有赤瑕宫神瑛侍者,日以甘露灌溉,这绛珠草便得久延岁月。后来既受天地精华,复得雨露滋养,遂得脱却草胎木质,得换人形,仅修成个女体,终日游于离恨天外,饥则食蜜青果为膳,渴则饮灌愁海水为汤。只因尚未酬报灌溉之德,故其五内便郁结着一段缠绵不尽之意。恰近日这神瑛侍者凡心偶炽,乘此昌明太平朝世,意欲下凡造历幻缘,已在警幻仙子案前挂了号。警幻亦曾问及灌溉之情未偿,趁此倒可了结的。那绛珠仙子道:’他是甘露之惠,我并无此水可还。他既下世为人,我也去下世为人,但把我一生所有的眼泪还他,也偿还得过他了……”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贾宝玉 甄宝玉 基耶洛夫斯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