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深度 > 正文
俞伯平:钗黛原是合二为一

2011年03月16日 11:09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佚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俞平伯指出,金陵十二钗的图册当中,钗黛合为一图,合咏一诗。而其她人却是一人一图。另外在《红楼梦曲》当中,钗黛也是并行出场,不分先后的。 1952年,俞平伯不但引述了一些新发现的前人关于“钗黛一身”的批语,还进一步提到《红楼梦》第五回中写到警幻仙子将妹妹许配给宝玉,在宝玉眼中,这名女子“鲜艳妩媚,大似宝钗;袅娜风流,又如黛玉。”而她的名字也叫作“兼美”。这些正是钗黛二美合一的隐喻。 

在《红楼梦》中,林黛玉和薛宝钗是两个最著名的女性。一个是“世外仙姝寂寞林”,一个是“山中高士晶莹雪”,两个人才貌不相上下,品性却各有千秋。 

自《红楼梦》流传之后,对钗黛两人的评价也各不同,拥黛者多认为黛玉率真而宝钗曲迎,黛玉痴情而宝钗逐利;而拥钗者则认为宝钗仁厚而黛玉偏狭,宝钗合群而黛玉孤傲。由于《红楼梦》中处处流露出宝黛未能结合的遗憾之情,世人因此也更多的同情黛玉的遭遇。但钗黛优劣论,始终是《红楼梦》的读者中最富争议的话题之一。 

1923年,俞平伯出版《红楼梦辨》,书中提到了一个让世人感到新奇的观点,那就是在作者曹雪芹的眼中,钗黛是不分高下的,“钗黛每每并提,若两峰对峙双水分流,各尽其妙莫能相下。”

俞平伯在书中指出,金陵十二钗的图册当中,钗黛合为一图,合咏一诗。而其她人却是一人一图。另外在《红楼梦曲》当中,钗黛也是并行出场,不分先后的。

 1952年,俞平伯修改了《红楼梦辨》,更名《红楼梦研究》进一步阐释了他对钗黛二人的看法,“钗黛在二百年来成为情场著名的冤家,众口一词牢不可破,却不料作者要把两美合而为一。”这也就是红学史上著名的“钗黛合一论”。此次俞平伯不但引述了一些新发现的前人关于“钗黛一身”的批语,还进一步提到《红楼梦》第五回中写到警幻仙子将妹妹许配给宝玉,在宝玉眼中,这名女子“鲜艳妩媚,大似宝钗;袅娜风流,又如黛玉。”而她的名字也叫作“兼美”。这些正是钗黛二美合一的隐喻。 

“钗黛合一”论述改变了人们多年来对《红楼梦》中这对“情敌”的成见,但俞平伯很快就遭到了批评。

 不少持马克思主义理论观的文学批评者对俞平伯的观点提出异议,他们从阶级划分的方法来看待钗黛二人,并将林黛玉看作是积极追寻爱情自由,向封建礼教抗争的女子,而薛宝钗则被描述成一个工于心计,精于算计的封建道德卫道士,正是她破坏了林黛玉和贾宝玉之间的纯真爱情。

这一说法由于特殊的历史背景,很快被推崇成解释《红楼梦》中钗黛二人的经典论断,一直持续到上世纪70年代末。www.21read.com

 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胡文彬介绍说,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变化,薛宝钗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又慢慢被复原为一个才貌双全,符合传统道德规范的淑女形象,而黛玉也依然是那个心智奇巧,为情所困的才女。她们在书中争奇斗艳,尽管各自有着种种不足,也因此给《红楼梦》带来了无穷的遐想。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俞伯平 钗黛 原是 合二 为一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