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邹静之谈影视剧泛滥:没有好观众就没有好作品

2011年05月15日 16:40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陈书娣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关于年轻编剧:戒急躁先写好东西再要名利

凤凰网文化:社会普世成功规则是:认清自己、对此有喜爱、付出努力。现在您看到的年轻编剧会有这样的认识吗?

邹静之:现在年轻人写戏,对名利都有向往。向往名利没有错。我学了10年声乐但是一事无成,后来声乐在我写歌剧的时候有了回馈,所以往远了想就没有失败。年轻人都想挣钱,现在确实给年轻人的机会不多。

很多老艺术家的生命在电声的帮助下在延长,延长以后年轻人出头就难,现在京剧30多岁想唱红真的是太难了,歌剧好一点。大剧院的歌剧不让戴麦克风,这就对了,一代一代要给年轻人机会。

我说过,想钱也不是不对,但人追钱累死,有本事上钱追着你跑。比如写剧本把人做好了,把东西写好了,为广大看剧的着想,你的东西认真了,自然就有人找你。不能老是觉得“不行,价钱低了”。我最早写戏的时候稿费非常低,一样认真写,那结果就不一样,编剧红一部戏就红了。还有就是要把它当成自己喜欢、快乐的事来做;再有学会合作,合作就是该坚持就坚持,该妥协就尽量妥协。这些东西都处理好了以后,成功的成份就大了。

很多有天赋的人,就是因为不太会合作,没把心放大慢慢消沉了。

关于影视:尊重观众才能出好作品

凤凰网文化:现在国内电视剧产量是一年1400到1500集,还没有投拍的电视剧每年有1万部。您认为这是电视产业的繁荣还是浮躁?

邹静之:繁荣和浮躁的区别在哪,我都不知道为什么有一些人前仆後继的往里冲,要是这么多那80%都得赔钱吧,我们国家每年生产电影500部左右,播出来的有多少,知道的大概不会超20部吧,什么时候量取不了胜,质才能取胜。我不知道这些钱都是谁的钱。

在中国,第一部电视剧产生到现在没有多少年,电视也没有多少年的历史。这些跟舞台剧没法比,但是我个人觉得,从改革开放到现在,无论从编剧、演员和导演,电视剧的水平越来越高。为什么?惠特曼说过一句话,“惟其存在伟大的读者,方能产生伟大的诗人”,电视剧的观众水平越来越高了,任何艺术都是这样,面对好的观众,你一定会出好的作品。同理挽救京剧最该挽救的是京剧观众。

有的人是唯票房的,再加上评论家缺席缺位,搞的是非都不分。红包党,拿了红包就说话。真正独立的影评人真是不多。我认识那些网上的影评人根本不在乎拿钱,就是一个客观的评论。所以我现在越来越看重网上评论,完全不受经济约束、观念自由的评论,才可以探讨一些真的东西。当然网上也有水军,因为这个时代确实是可以炒作的,确实是可以用金钱买到好话的。

关于创作类型丰富:我没从写作变成卖袜子

凤凰网文化:严歌苓说,虽然她的小说经常被改编并热播,但她更注重纯文学的创作。将来您会更注重剧本创作还是小说、诗歌创作?

邹静之:我为什么要选一个,我觉得特别奇怪。爱因斯坦还拉小提琴呢。我写了这么多文体:散文、小说,有一年出了一个排行榜,我这三个文体都被选上;我也写电影、电视剧、歌剧、京剧、儿童剧、话剧,他们就觉得这人的文体太多了。但我个人觉得,我没从写作的变成卖袜子的,我发现老舍还写过快板和相声,这两个我还没写过。

马尔克斯很伟大,他写过十多部电影,虽然没红,他是小说家。小说家写别的文体可能会增加新鲜感吧。再说小说有也得活着。你们喝皇家礼炮我们喝点黑方、白方还是可以的,谁都得活。

文体丰富对我来说都是相得益彰的。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邹静之 剧本 观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