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网文化专访行为艺术家宋冬:每个人都是穷人

2011年07月29日 11:17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马靖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艺术家宋冬在尤伦斯艺术中心展出了一场装置艺术作品《穷人的智慧》。他解释他的作品时说:我们每个人都是穷人,“借权”就是穷人的智慧,而最沉痛的就是向灾难“借权”。中国人在什么方面“穷”就好像更要去说什么,比如“以德治国”又好像“让我们的老百姓生活的更有尊严一点。”

每个人都是穷人

凤凰网文化:怎样理解“穷人的智慧”的含义,你想通过作品表达什么思想?

宋冬:从这件作品整体来讲,我其实谈了两件事,一个是在穷人的生存法则中总结出的“借权”的概念,它涉及政治学和美学,一个是命名为“抽象现实主义”的表达方式。从“穷人”本身这个词来说,我认为所有的人都是”穷”过,它跟财富无关,它是一种困境,这个“穷”指的是一种困境下的一种生存状态。物质匮乏是穷、无路可走是穷、江郎才尽是穷,甚至地球上资源的滥用结果也是穷,当我们面对这种困境时,穷则思变。穷不是个坏事,但是谁也不喜欢让自己一直穷下去,就是自己一直穷的那些人也在用自己的独特的方式,用他们自己特有的智慧去改善着自己的窘境。比如说私占空间这种行为,它不止是在胡同里大杂院中发生,它在高档别墅区里照样存在,我觉得富人跟穷人一样,没区别。

凤凰网文化: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面临因为外部世界的变化而带来的困境,要想摆脱这些困境,就需要类似你作品中呈现的一个个“智慧”吗?

宋冬:我觉得不是说要摆脱穷的困境要用这些智慧,是因为你本身穷。你并不拥有权力,因为无奈你才能够想出这样的法子,你才拥有了这样的智慧,然后去解决你的困境,而不是基于你穷去解决困境,也不是说用这个困境去解决自己的穷。

凤凰网文化:这些“智慧”的产生都不是自觉的,而是被逼无奈的?

宋冬:对,它是被动的。在我的作品中有一件叫《与鸽共生》的,它的灵感就是来自真实的生活。一些住平房的人因为房子的居住空间不够,便在自家房顶加盖一间鸽子窝,以养鸽子的名义扩充空间,借助鸽子的权利获得人的权力。这是无奈被动之举。但是谁真的愿意跟鸽子住一起?当你有足够的空间的时候,当你生活得非常优越的时候,你要和鸽子住一起融入大自然,那是一种生活的品质,是一种酷生活。但穷人的现实是你实在没地方住,不得不借助鸽子的空间。

任何人当遇到困境的时候,都会被逼无奈寻找或创造一些方法,解决困境。“穷”这个境遇也可以是你的财富。穷则思变。

凤凰网文化:那在中国许许多多还没达到“温饱”的人,他们也许并不觉得贫穷是财富,他们怎么去解决他们最现实的问题?是社会给他们的机会太少了吗?

宋冬:我觉得不是简单的机会的问题,这是一个制度的问题,等什么时候掌权者,他能够拎着菜篮子到超市去买东西去了,我觉得这种时候可能是一个进步,这些穷人就不穷了。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宋冬 人都是穷人 凤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