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东个人简介
2010年06月14日 15:59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刘东(图片来源:中华读书报)

刘东,男,祖籍中国山东。   

1955年生于江苏徐州。   

1966年因遭逢文革而失学。   

1970年升入初中复读。   

1971年旋即分配到翻砂车间做童工。   

此后利用工余时间自修了高中及部分大学课程。   

1977年考入南京大学哲学系。   

1982年起任教于浙江大学。   

1984年起任教于南京大学。   

1985年考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   

1989年完成研究宋代美学的学位论文。   

1990年获得哲学博士学位。   

1991年起任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   

2000年起任职于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2009年出任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副院长,兼中国矿业大学客座教授。

详细介绍

刘东,现任北京大学比较文学与比较文化研究所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其教学和指导方向为“比较美学”与“国际汉学”,他著有《西方的丑学》(1986)、《浮世绘》(1996)、《刘东自选集》(1997)、《理论与心智》(2001)等,主编有《中华文明》(1994),并译有《马克斯·韦伯》(1987)、《维特根斯坦哲学导论》(1988)、《卢梭·康德·歌德》(1992)、《蒙元入侵前夜的中国日常生活》(1995)。此外,他还撰写过相当一批学术论文。   

刘东出于教学与研究的需要,曾先后到美国爱默思学院(Amherst College)、美国哈佛燕京学社、美国康乃迭格州立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担任研究员或客座教授,他还曾在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和香港的数十所大学进行学术讲演。此外,他也担任着国内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客座教授,以及浙江大学跨学科社会科学研究中心的学术委员。   

刘东除了大学教育和个人写作之外,更倾全力组织中国的民间学术活动,其中主要包括主持杂志、丛书和讲坛。他为此而兼任着《海外中国研究丛书》主编(江苏人民出版社)、《人文与社会译丛》主编(译林出版社)、《中国学术》季刊主编(北京商务印书馆),并主持着国家图书馆的“中国学术讲坛”。此外,他还担任着十数种中外期刊的编辑委员。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读书
读图:美色读图:奇观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