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林青霞:我的窗里窗外生活

2011年09月15日 09:27
来源:成都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推出散文处女作《窗里窗外》,成功跻身作家行列后,林青霞9月初开通微博,10天即吸引近百万粉丝,风光不减当年。

人物

林青霞,演员,祖籍山东莱阳,1954年11月3日生于台北,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著名的文艺片巨星之一,拍过100多部电影,凭借《滚滚红尘》获得台湾地区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2011年7月以作家身份“复出”,推出散文处女作《窗里窗外》。

息影之后一直低调简出的林青霞,近日以一本亲手执笔的散文集《窗里窗外》进入久违了的公众视线,因为这本被她称为“唯一的林青霞自己写林青霞”的集子,让大家有另一个视角再次走近这位昔日巨星,影星林青霞也得到新的身份——作家。

对于写作,林青霞如何看待;文字中,她对自己的从影经历、人生过程都有哪些不同于旁人报道的体悟?林青霞说,书中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是来自自己内心。

8月中,在台北市新舞台,戏剧导演赖声川与故交林青霞对谈,上千名观众一起分享了这次谈话。

对话

我写文章就像演电影

赖声川(以下简称赖):你居然会从电影明星变成畅销书作家,能不能说说看,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转变?

林青霞(以下简称林):写作出书跟我拍电影一样,都是缘分,我真没有预料到。我拍电影大家都知道,是在台北西门町被星探发现的。写作呢,也很意外,我几次与好朋友施南生餐聚,认识才子马家辉,他三度邀请我为香港《明报》写专栏,我一直都不敢答应。我第一篇文章写的是《沧海一声笑》,纪念一个朋友的,写完交给马家辉。没想到他第二天就发表了,一字不改!发表后我收到很多朋友跟读者的反响!给我很大的鼓励。我才开始有信心继续写下去……

赖:一个字都没改?

林:一字不改!吓得我……

赖:我感觉马先生所以一字不改,其实很懂作者的心理,他就是让林青霞的原汁原味能够自然发挥出来。在我跟你合作的过程中,也感觉到你是个非常有才华的人,而且你的才华是多元的。可是,就因为你那么早就被星探发现,你所有才华就非常单面地用在演戏方面。

林:才华真的不敢当,我很感激,我家里给我这个环境,让我没有后顾之忧,专心写作。我经常是晚上写,写到天亮,我的孩子们、我的先生,都很包容我,也没有抱怨我,我很欣慰,也很感恩。

赖:拍电影跟写作对大部分人来讲是两件事情,你的感觉呢?

林:对我来讲是一件事。写作跟演戏有很多类似的地方。我写文章就好像我演电影一样;我的笔呢,就好像摄影机;我的脑子,就像导演在导我的戏。

赖:你的书感动了很多人,我看了也很感动,特别有一篇写了我的一出戏。

林:对,《宝岛一村》。那时我刚刚开始写作,你的夫人丁乃竺打电话给我说《宝岛一村》要公演了,请我写一篇序。我不是专业作家,这个规定的题材,又有时间限制,我拿着笔不断地想,真的很想好好写它,可我就是写不出来,我只好跟乃竺说很抱歉。后来我专程从香港飞到台湾看戏,激动得不得了!我在台下又哭又笑,当天我就坐飞机回香港。我一进家门,鞋子都没脱、衣服都没换,就坐在梳妆台前,一路写下去,下笔如飞!当天晚上就交稿了。

这一段我是这样子写的:“人说看戏的是傻子,拍戏的是疯子。最近我特地飞回台湾一趟,只为欣赏一出舞台剧《宝岛一村》。看得我如醉如痴,时而感伤,时而欣慰,有时大笑,有时哭得抽泣,泪还没干又破涕而笑,还没笑完又哭将起来,这是什么样的一出戏?把我弄得像个傻子一样。这出戏讲的是我们上一代和这一代的故事。”赖导演,我要谢谢你把我们上一代跟这一代的眷村故事保留下来,这真的很有历史价值。

赖:过奖了,这是整个时代的故事,是王伟忠的一些童年记忆,我们把它串起来变成《宝岛一村》。但是你的文章,后来很多人都跟我说,等于替所有的观众说话,你的文笔,真的完全出乎我想象的传神!

拍戏22年,做梦都没时间

赖:整个《宝岛一村》讲的是一个大时代,我们的父母就是在这个大时代里颠沛流离,从祖国大陆迁徙到台湾,我的父母就是1949年这样过来的,你的父母是怎么来的?

林:也是1949年,我从有记忆开始,就住在嘉义县大林镇的社团新村里,我的女儿很喜欢听我讲眷村的故事。她们睡觉的时候,我跟她们讲,妈妈小时候好喜欢在前院的大树上做白日梦……

我们村里有条水沟,我很喜欢跳水沟,左边两步、右边两步地往前面冲。有一天不小心掉到水沟里,满身都是黑泥巴,我妈把我拖到河边去清洗。我女儿很羡慕,一直问我可不可以有一天带她们到乡下我生长的地方去跳水沟。

赖:你当时做的白日梦,一定都是明星梦吧?

林:没有!我哪敢做明星梦!我只敢做做老师梦,明星我觉得那简直是遥不可及的!

赖:书中有一张你17岁的照片,我们都知道林青霞是17岁时在西门町被星探发现的。看了你这张照片,这根本不稀奇,因为长这么漂亮的人,一定会被发现的!

林:那时候西门町很热闹,我跟同学经常在周末时到西门町看电影、逛街,我很多次被电影圈的人盯上。有一次我跟两个同学去西门町玩,有两个男士正在讲电影的事情,我回头望了一眼,他看到我的侧面,就一直跟在我们后面,我们吓得拔腿就跑,跑过天桥才放心。我那两个高中同学,一个叫袁海伦,一个叫李文韵……今天她们都在现场。你看!我真的没有骗你们,那是真的,没有乱盖噢。

赖:她们坐在下面也不敢否定你呀!

林:另外两次,我跟同学张俐仁到西门町去拿裤子,在一个转弯处被一个大肚子、秃眼睛的男士盯上,他撞了她一下,张俐仁很火,他说,“哎?你也可以。你——有没有兴趣拍电影?”

赖:俐仁不只是你高中同学,后来跟着你一起拍了《窗外》。

林:对,她在《窗外》电影里也演我的同窗好友。

赖:你17岁一夜成名。之后70年代、80年代、90年代,你横跨三十年,一直在主流的一个顶尖位置,然后一直在开创一些新局面。能不能说说这三个年代的不同?

林:我70年代拍的是琼瑶式的文艺爱情片;80年代拍的是朱延平导演的喜剧片。90年代拍徐克导演的武侠动作片。这些类型片,都带领当时的电影潮流。我拍电影22年里,几乎很少睡觉,片约很多,根本连做梦都没时间。

17岁以前,我很喜欢做白日梦,17岁以后,拍电影了,其实这是我不敢梦的美梦,在美梦里,反而没时间做梦。等到我结婚以后,回到窗内,回到家里,才有时间做梦。你知道我经常梦到什么吗?我经常梦到我17岁以前,我走过的乡间小路,人生真是——人生如梦。

赖:你在书中有一段很有感觉的话,说年轻的时候走在乡间小路上,梦想有一天,有一个大明星,一个巨星,来到你们的眷村,来到这乡村小路。结果有一天,你回去了,你发现那个巨星,竟然就是你自己。

林:我的人生真是如梦之梦。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写作 宝岛一村 拍电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