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爱玲定义电影:自由 艺术 欲望 源自真实的力量

2011年11月17日 11:19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妖灵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戏缘》全书收录黄爱玲的电影文章90余篇,涉及到的影片从法国电影新浪潮、安哲罗普洛斯等艺术电影,到增村保造等日本巨匠,以及新旧港产片和国产片。在黄爱玲的电影文字中,不仅可以看得到一份卓然不群的品味、更叫人感动的是,在字里行间那份对电影与影史的意乱情迷,足以叫每一个迷影者心有戚戚然。华文世界影评第一人舒琪曾在林奕华主持的电视节目中从纯文字的角度推荐过两本电影书,一本中文,一本英文,中文那本正是黄爱玲的《戏缘》,因为光是看她的文字,就已经美不胜收。

摘录一段黄爱玲写于1999年的文字,与希望阅读到既有文字之美又有启发性的影评的朋友分享:

而我们,习惯了销金窟里的舒适温暖,大概很难明白有时候匮乏也可以是丰盛的。我们放假就往商场里挤,在熙来攘往的人潮里寻觅安全感。在资讯发达的年代我们以为知识文化就是这么一回事,不需要的时候寄存在电脑里,需要的时候就按按键盘call出来,真是要多方便有多方便,脑袋嘛,自然可以暂搁一旁,空空洞洞的有房出租。我们有贮藏知识的货柜箱,却没有知识。我们以为看过VCD版本的《迷魂记》,便不需要入电影院看大银幕的《迷魂记》。量不可以少,质却无所谓,与我们的教育完全同步。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黄爱玲 电影 封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