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爱玲:“张爱玲热”源于长时间文学形态压抑

2011年11月17日 10:10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吕美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左为费穆《小城之春》,右为田壮壮《小城之春》

电影中某种压抑的精神是属于时代的

凤凰网文化:费穆《小城之春》第一幕周玉纹走在城墙上扑上来就是一种很绝望的气氛,但是田壮壮翻拍版是一样的场景,我不知道为什么那种气氛变没了。

黄爱玲:我想田壮壮他自己很清楚,他重拍费穆的作品不可能拍得比费穆好看,甚至不能跟他一样好看,他应该比任何人都清楚这一点。我并不觉得《小城之春》是田壮壮最好的作品,可是我还是尊重它的,因为他借费穆的作品表达了现今浮躁的中国社会里的某种状态,那种状态的压抑比费穆的更大,这是属于现在的中国的时代。

凤凰网文化:你觉得电影是属于时代的吗?

黄爱玲:我觉得某一种压抑的精神是属于时代的。田壮壮也是他这辈中国导演里面少有的,他尝试在电影时间里面去寻找一种比较灵性的东西。比如《吴清源》,他是透过吴清源这样一个人物跟围棋的关系,寄托我们在这么一个浮躁的世界里怎么自处的问题,也是一个探索吧。

凤凰网文化:推荐几部这样有灵性的电影好吗?

黄爱玲:我很喜欢基阿鲁斯达米(AbbasKiarostami,大陆译作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特别是他早期的那几部我觉得真的非常好。很早期的他有一部叫《家家家课》(Homework),关于学校里小孩子的纪录片,到后来剧情片如《踏破铁鞋无觅处》拍来既有纪录片的真实,却又完全超乎了现实。

电影节在堕落 电影没选好先选红地毯

凤凰网文化:台湾电影学者焦雄屏提到“电影节在堕落”,你是否赞同?

黄爱玲:是。现在很多电影节,电影还没有选好呢,先去选红地毯。全球化是越来越可怕了,全球的电影节都要走红地毯。我很喜欢日本的山形国际纪录片电影节,他们是一个很能够守得住自己的位置,不求市场的电影节,这是不容易的。

小川绅介(山形国际纪录片电影节创办人)

凤凰网文化:既然提到山形,你怎么看像小川绅介(山形国际纪录片电影节创办人)那样为拍电影,带着整个剧组扎根在一个村子12年?

黄爱玲:拍电影有很多不同的方式,他拍电影付出了自己的生活,但那不是唯一的方式。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每一个人他清楚自己想做什么,他要做什么。你永远需要有一种呼吸(沉淀),这个呼吸怎么来呢?

侯孝贤因“找不到曾经的面孔”而弃拍沈从文作品 重构过去很难

凤凰网文化:你写过有一次问到侯孝贤为什么不拍沈从文的作品,他说“找不到那些面孔了”,我们现在看张爱玲编剧的电影,会不会也找不到那样的人物和生活了呢?

黄爱玲:我不知道,因为确实是我觉得很多东西都是很难,比如说你要拍当年上海里弄那种生活的味道,真的很难再去重构那个年代、那个气氛、那个空气、那种气味……重构一段时期就是一次创作,以现在去想像过去吧。

凤凰网文化:你觉得每个人看电影都是在看自己曾经的时光吗?

黄爱玲:不能说是全部,可是每一个人都会带着他的过去去看电影。你带着过去进到一个电影院里面跟电影交流,这当中会有很微妙的化学作用,通过这个过程,你对那个作品的理解会对作品的客观性有所调整。所以作品出来之后,每一个观众再参与进一步创作。

真正的作品首先是作者自己的表达

凤凰网文化:作品是创作者的表达更重要还是跟观众的思想交流?

黄爱玲:我觉得真正的作品,首先是作者自己的表达。即使是商业电影也可以拍得很有个人的情怀,作者跟作品也有很微妙的关系。

像张爱玲的电影就首先是商业电影,她对她的出发点很清楚,就是写给在戏院里看戏娱乐的广大观众的。所以硬用她的文学世界去要求她的电影很不公平。

凤凰网文化:你觉得创作者一定要自我才能出好作品吗?

黄爱玲:一定要把自我放进去才可以,而且是一个真的自我,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