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黄爱玲:“张爱玲热”源于长时间文学形态压抑

2011年11月17日 10:10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吕美静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随着近几年《小团圆》、《雷峰塔》等张爱玲遗作的出版,大陆“张爱玲热”非常厉害;近日,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香港电影资料馆联合主办“张爱玲编剧电影展”首次把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张爱玲编剧的电影引进大陆,而曾任香港电影资料馆研究主任的黄爱玲女士却说:“一时的热和不热,对一个艺术家没有什么大的意义。电影禁忌不是理由,才华可以在限制中培植美丽花朵。真正的作品首先是作者自己的表达。”(文:凤凰网文化吕美静)

“张爱玲热”的迟来 源于长时间文学形态的压抑

凤凰网文化:崔子恩导演说,他在外国放电影时观众都是了解这个电影才来看,没有到这个场里面又觉得不合适大量退场的现象。但是在中国,包括这次的张爱玲编剧电影展,大家还是有点盲目的状态,你怎么看?

黄爱玲:这个盲目的状态其实也是蛮好的,比如说可能有一半人留下来了,那就有一半人了。要是没有这个盲目的话,那这一半人也不会进来。

凤凰网文化:你怎么看张爱玲热?(香港中文大学教授李欧梵说“在香港,一般喜欢文学的人只讨论两个人:张爱玲和鲁迅,而张爱玲的名气超过鲁迅”。)

黄爱玲:其实在台湾跟香港张爱玲热有一阵子了,不是最近才热起来的。大陆反而是这个热来得迟了一点,所以才觉得这个热好像特别厉害。我想这在某个意义上也是蛮正常的:经过一段长时间某一种形态的文学压抑(包括整个社会的形态),突然最近这二十年来比较宽松了一点,而那些被压抑了的,本来比较分散的那种热情一下子就爆出来。一时的热和不热,我想对一个艺术家是没有什么大的意义的。

张爱玲写出每个人心里隐藏的很私人的东西

凤凰网文化:这种感觉是不是很像上世纪80年代大陆风靡邓丽君那样,人们突然发现原来音乐也可以表达小情小爱、原来歌曲也可以唱得旖旎婉转?

黄爱玲:对,我想可以这样譬如。因为可能大陆从1949年以后,包括文学、电影等的整个文艺发展的路数就跟台湾、香港不大一样:一些比较私隐的、个人的、男女的这种东西被藏起来,在文学艺术里面表达得少一点。

中国发生的变动太多了,以前的文学可能只是某一段时代的反应,比如文革的创伤,属于个人的很私密层次的东西出来得就比较慢一点。

而张爱玲是写人性的,一种很私人的东西。这好像跟社会大环境没太大关系,其实这才是每个人的心里面都有的,都藏着的。其实每一个人就是现实的一部分,比如每一个人都能诚实的话,整个大的现实就不会虚伪到哪里去。

凤凰网文化:这可能很像小孩子看四大名著,一开始他可能最不喜欢《红楼梦》,觉得不过就是家里那点鸡毛蒜皮,后来才知道就是这个鸡毛蒜皮写尽了整个世界?

黄爱玲:对,每个人都吃饭,每个人都谈情说爱,每个人都上床,这是每个人的事。

电影禁忌不是理由 真有才华可以在限制中培植美丽花朵

凤凰网文化:香港文艺作品关注社会现实吗?

黄爱玲:譬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香港社会物质上也没有现在的富有,所以那时可能人们最关注的就是生活问题,大量粤语电影也关注民生的问题、生存的问题。但是我想中国人一向都不大习惯把自己心底里面的事情挖出来跟别人讲,其实那时张爱玲的东西也不是特别流行,而是七十年代以后,特别是夏志清教授把张爱玲重新放到中国现代文学史的地图上面之后,大家又回过来重看那段文学,这样慢慢的火红起来吧。

凤凰网文化:你怎么看电影禁忌?

黄爱玲:艺术创作跟限制的关系是很有趣的,限制也可能是很多方面的,政治上的、经济上的、市场,也可能是才华。我觉得真的有才华的话,限制会变成创作的动力、养分,他可能会在那个限制里面培育出一朵很美好的花朵来。

中国电影近年来的处境与伊朗电影有很多相似之处,我看以前的伊朗电影,也是政治限制很多,制作条件也不好,可是他们七八十年代拍出来的东西,那么的纯那么的好看。

社会太躁动所以独立电影都着眼现实

凤凰网文化:现在内地独立电影着眼太多社会现实,这会在某种程度上限制电影发展吗?

黄爱玲: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为什么现在的独立电影很多以现实为主体呢?可能就是因为现实里面有太多太多的问题了。太多事情发生让太多人有太多话要讲,我们没有闲暇安静下来,回到一个很个人的世界去。我想作为一个有关怀的人,也好像很少人能埋着自己的眼睛,不关心周围发生的事儿,也许现在就是这个阶段。我们周围的东西太躁动了,作品表现生活里一些灵性的东西就比较少了。

凤凰网文化:会不会很像费穆先生拍《小城之春》时,当时大部分导演都在忙拍抗战?

黄爱玲:对,有一个费穆是很难的事情,真的是很难的事情,费穆是特别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